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調查:4成偏鄉兒少家中常有蟑螂老鼠 處境需改善

本文共953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

吃不營養穿不暖是偏鄉兒少生活真實寫照,兒盟最新調查顯示,有3成偏鄉兒少鞋襪發霉破損,更有約4成兒少身體經常有蚊蟲叮咬傷口、家中常出現蟑螂老鼠等,處境需大眾關心。

兒福聯盟今天召開「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記者會,會中公布2023偏鄉兒少安心生活調查報告,盼了解服務的偏鄉兒少「食衣住行」日常生活等,調查共有1950份問卷。

兒盟表示,在「食」方面,偏鄉兒少通常只能考慮充飢、便宜取得的食物,因此零食或麵包等高醣類食物往往成為主要選擇,這樣的結果也導致偏鄉兒少吃不營養、常出現貧窮性肥胖現象。

根據調查顯示,雖然將近八成(79.3%)偏鄉兒少每天都會吃早餐,但一半以上皆為外食,外食餐點類型以麵包/吐司(50%)、蛋餅(46.1%)等高醣類食物為主,也有近兩成(19.8%)的偏鄉兒少曾因吃不飽,而以非正餐食物充飢。

除此之外,偏鄉兒少吃零食或喝飲料的頻率以一週2至3次比例最高,長久不均衡飲食周遭又缺乏大人的照顧提醒,導致超過三成三的偏鄉兒少在身體質量指數(BMI)上達過重及肥胖,值得進一步關心。

在日常衣著部分,衣物用品發霉破損或不合身更是偏鄉兒少共同面臨的難處。調查發現,有三成以上兒少分別在襪子、衣服與鞋子出現發霉、破損與不合身的狀況,其中有兩成三(23.7%)的兒少即使鞋子破了,仍然繼續穿破鞋。

另外,有三成二(32.2%)的兒少很少購買新衣新鞋、超過兩成(22.1%)的兒少經常穿別人給的二手衣物鞋子。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顯示,有超過四成(43.3%)兒少身上經常有被蚊蟲叮咬的傷口、40.3%兒少家中經常出現老鼠、蟑螂或螞蟻,17.9%住家附近會有吵雜聲音,像是施工、車子或動物聲而影響睡覺或學習。

兒盟表示,這些現象都顯示有害的居住環境,正危害偏鄉兒少的身心健康,然而依靠他們自身力量卻很難改善。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指出,透過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偏鄉兒少長期因照顧者的缺席或是年邁等原因,而使得食衣住行等日常都不太令人安心,有的甚至被迫扛起家務,「育樂」成為奢望。

白麗芳說,兒盟每年幫助近2000個偏鄉弱勢學童,讓他們吃飽、穿暖、快樂上學並且有機會實現每個夢想,但近兩年來因通膨,物價波動下讓民眾手頭緊縮,令人擔心募集狀況不如預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齊心響應,幫助偏鄉兒少改善日常現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