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關山有機米田夜間燈光誘引除蟲害 太陽能自產電

本文共689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

台東區農改場今天表示,關山鎮轉型生產有機水稻受蟲害所苦,輔導使用夜間燈光誘引,單一燈光即可收集數十萬隻稻黑椿象,且搭配太陽能板發電儲存使用,同時解決了用電問題。

少有工業開發的花東,最力行有機耕作政策的推行,但是轉型有機,必須克服蟲害問題。

農業部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發布新聞指出,稻黑椿象曾是台灣水稻重要害蟲,因為多數產區採慣行農法使用農藥而消聲匿跡;台東縣關山鎮的梓園碾米廠號召農友大規模轉作有機水稻,稻黑椿象又回到田裡,為此,輔導農民用太陽能夜間燈光誘引監測處理,並獲致成效。

台東區農改場說明,稻黑椿象會大量出現在水稻收穫期,統計近2年的監測實況,首先在111年第1期作僅6到7月的收穫期,單一燈光誘集裝置已累計誘引超過30萬隻;第2期作11到12月更超過50萬隻;接著,112年第1期作6到7月也有20萬隻左右。

其次,稻黑椿象高峰也會出現在水稻分櫱時期,大約在春分、秋分時節,數量為10萬隻左右,這也是稻黑椿象的交配活動時期。

台東區農改場也發現,第1期作翻耕時,會使得躲藏在土裡越冬的少量稻黑椿象受干擾而離開田區,同樣會受到燈光誘引。

另外,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改良說明,施作期間組裝大型棚架的燈光誘集裝置,並採用太陽能板發電儲存在電池裡使用,日落後自動啟閉水銀燈作業,也解決了田間用電取得不易的問題。

除了使用太陽能夜間燈光大量誘引收集稻黑椿象,台東區農改場也在112年第1期作釋放卵寄生蜂及施用黑殭菌進行防治。

台東區農改場並說,112年第2期作並未監測到之前分櫱期明顯出現稻黑椿象交配活動的高峰狀態;且至11月底,稻黑椿象數量僅有去年同期的1/7,顯示防治措施奏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