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課綱遭疑刪文言文 蕭美琴:去中國化最強烈是共產黨

本文共807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

外界批評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教改去中國化。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今天說,過去數十年來,去中國化最強烈勢力是中國共產黨,很多人要學傳統的文字要來台灣,現在只有台灣可以延續千年的文字。

北一女中教師批判教改去中國化,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連日來引發網路熱議。

蕭美琴晚間應邀前往政治大學與青年座談,學生問到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議題。

蕭美琴認為,過去數十年來,去中國化最強烈勢力是中國共產黨,很多人要學傳統的文字要來台灣,現在只有台灣可以延續千年的文字、正體字繁體字,共產黨在數十年間把千年語文完全做了變革,為了普及化,把它簡化。

蕭美琴說,課綱議題開始討論後,她也去了解一下,文言文在國語文教材裡面比例不低。

蕭美琴提到,她中文只到國中的程度,但她覺得,語文是溝通工具,這是最基礎的;美國也有舊的英文,莎士比亞英語與現在不一樣,她相信那就是英國的文言文。

她說,文言文也好、白話文也好,就是一個學習的工具 ,早年長老教會的白話文是用羅馬字去拼,因為早年傳教士到台灣,要讓台語文聖經能被接受,用羅馬字的白話文去拼音,這是最能普及化的溝通工具。

蕭美琴說,她是用這樣的角度看待去中國化、文言文的議題、課綱等很多其他面向,教育是要讓年輕人更博學,更有自信面對離開教育體系之後的世界,這是終極目標。

她說,她不認為社會有真正的所謂去中國化的問題,因為中國文化也是台灣社會重要的組成元素,過去數百年來各種外來統治,包括日本文化也有一些影響,她是用比較正面態度看待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

另外,有學生問到人工生殖是否納同婚伴侶與代理孕母等議題。

蕭美琴說,同志婚姻平權從2019年演變至今,現在社會支持、包容力更大,要再進一步把生育權納入,是一個很重要的進步與進展,她也會支持。

她說,不過,代理孕母是另外一個問題,涉及的層面比較複雜,包括醫療、法律很多層面,社會還需要更多對話,政府是否現階段就要介入此議題辯論,可以蒐集更多意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校園自殺自傷通報5年攀升5至10倍 輔導量能待補強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