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日簽署地區海關備忘錄 拚通關便捷化等議題

本文共949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12日電

台日今天簽署地區海關合作備忘錄,期待透過台灣基隆港與日本橫濱港合作,力拚通關便捷化、關稅精準課徵及海關文化交流等5項議題。

「第47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在台北舉行,台灣代表團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擔任團長,日本代表團團長則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返台出席;會後雙方也就通關便捷化、走私防制交流、關稅精準課徵、海關文化交流等,簽署「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有關地區海關合作備忘錄」。

蘇嘉全致詞時說,台日經貿產業互補,像是半導體供應鏈,日本專精上游設備與材料,台灣則擅長先進製程,尤其台積電在熊本設廠,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產業與投資合作,也提升台日在關鍵物資、半導體、晶片等供應鏈韌性。

他表示,台灣高鐵5月也向日立東芝聯盟採購12組最新型的車輛,預計2027年第2季投入營運,除提升台灣高鐵運量,也證明日本高鐵系統、車廂優越,有助外銷他國。

蘇嘉全還說,台日在全球經貿及供應鏈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台灣若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能強化全球及區域供應鏈韌性,為經濟永續發展作出貢獻,希望日方持續支持台灣。

大橋光夫也表示,台日關係日益緊密,2022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達到882.1億美元,寫下歷史紀錄;台積電熊本廠進展順利,二廠設置計畫正討論、檢討中;另外,日本新幹線技術未來也會持續支持台灣高鐵發展。

觀光客互訪部分,大橋光夫說,台灣訪日遊客已經接近疫情前的最高水準,日本人訪台受日圓貶值影響,正逐漸回升當中,希望最後能超越疫情前水準。

他也說,台日經貿會議自1976年以來就是台日重要經貿議題的框架,始終為台日經貿關係做出良好貢獻,期望持續帶來效益。

基隆關關務長陳世鋒會後記者會說明,基隆港與橫濱港針對5大事項簽署備忘錄,包含一、透過數位化等技術縮減通關時間,讓通關程序更便捷;二是針對走私情資與模式,進行合作經驗交流;三是交流如何精準課徵關稅等技術面議題;四是基隆關與橫濱關都有古老歷史,未來將透過軟性活動交流及宣傳海關文化;五則是其他事項。

陳世鋒說,台日貿易總額去年創882億美元新高,今年更可望突破至1000億美元水準,關係日益緊密,未來橫濱港與基隆港若能簡化通關程序、縮減通關時間,也將對業者貨物競爭帶來助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