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畫家繪安倍伉儷鶼鰈情深 謝長廷贈畫逼哭安倍昭惠

本文共1117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

台灣音樂家兼藝術家邱貴目前在東京舉辦油畫個展,展出包括畫有安倍伉儷身影作品。駐日代表謝長廷特別情商邱貴割愛,今天將此畫作贈給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場面溫馨感人。

邱貴油畫個展11月15日開幕,展期至12月14日,謝長廷在開幕式當天曾承諾要將畫有安倍伉儷身影的作品,贈送給安倍昭惠。今天在東京舉行演奏會及贈畫儀式。

謝長廷受邀上台,先是在畫作的左下角簽上自己的名字,並在右上方寫著「安倍昭惠夫人惠存」。他的手指著畫作表示,就如這幅畫的內容,希望安倍伉儷能永遠同在,不論在天上、人間、上山下海都同在。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在奈良參加輔選活動時遇刺身亡,震驚全球。

安倍昭惠今天致詞頻頻落淚說,去年幾乎沒哭,如常工作,每天都很忙,後來才覺得自己的丈夫不在了,非常寂寞,並表示會將此畫作置放在家中,「覺得可以和丈夫同在,這畫作一定能給自己什麼念想」。

她也說,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如果她能幫得上,也會與丈夫的靈魂一同竭盡所能。

在贈畫儀式前,還特別安排一場和洋調和樂團的3位演奏家的演奏,曲目包括台灣歌曲「雨夜花」、「望春風」、日本及歐洲名曲。音樂監督、負責大提琴演奏的柳澤康司對中央社表示,2首台灣曲子都相當美妙。

邱貴在贈畫儀式後接受訪問表示,這幅畫作在開幕式時贈送過一次,今天是第二次,因上次沒簽名,這次請謝長廷簽名並親手贈給安倍昭惠。

邱貴說,在創作「安倍伉儷」這幅畫時邊畫邊哭,今天再看到這幅畫,心還是很痛。她觀察到安倍昭惠看到這幅畫就哭了,這次是第6次哭,應對畫中意境有所感。

此外,邱貴今天還帶神秘禮物贈安倍昭惠,內容是在台北和台南舉辦安倍晉三影像展期間,參觀民眾的留言便箋,上面寫滿了對安倍的感念。展覽約有3萬人進場,邱貴將1000多人的留言便箋集成一冊贈給安倍昭惠。

在贈送時,謝長廷唸出一則來自日本宮城縣的民眾的留言,寫道:「受到安倍的指引首次造訪台灣,這是一場很寶貴的旅行,要重申謝意。」

很多人在便箋上寫著想對安倍說的內心話,包括「有你真好」、「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邱貴說,盼透過文化藝術作品促進台日交流,讓雙方關係更好、更緊密。

邱貴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舉辦的東京油畫個展中,一幅畫有前總統李登輝與安倍在櫻花盛開的美景中對奕的畫作,畫面有安倍故鄉山口縣特產、獺祭品牌的日本酒,還有台灣特產高山茶,而茶壺下爐火象徵台日友誼燃燒旺盛。

邱貴今天並透露,獺祭的第三代掌門人得知有此畫後,表示願意收藏,但她沒賣過畫,還沒做決定。

邱貴東京油畫個展由日台友好櫻花返鄉文化交流會、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全日本台灣連合(全台連)主辦,駐日代表處協辦。今天的贈畫儀式,櫻花返鄉會副會長水上逸朗、全台連會長趙中正等到場觀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