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ISA評比台生數學M型化隱憂 數位學習讓強者更強

本文共867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

最新出爐的PISA 2022結果,台灣學生數學表現在參與國家中排名第3。然而,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點出「M型化」隱憂,導入數位學習讓高分群更強,後段班的學習落差仍未有效改善。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2022年結果本月5日公布,台灣學生數學表現平均547分,在參與國家中排名第3,比起PISA 2018進步2名。

然而,長期投入數位學習的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當各界都在聚焦評比排名時,也要關注台灣學生的數學成績差距持續拉大,呈現「M型化」落差。

均一整理PISA數據指出,台灣數學成績最高的學生(得分最高的10%)和成績最差的學生(最低的10%)之間的差距擴大,「高分群」分數平均為623,「基本門檻」待加強的學生平均只有434 ,差距近200分。

均一平台董事長呂冠緯指出,PISA顯示台灣學生中,強者變得更強,而後段班的表現沒有顯著變化。他分析背後原因,近年導入數位學習的確發揮效果,但高社經地位家庭因父母會管制和引導,低社經家庭則難防孩子看社群網站,很少用來寫作業或評量,導致兩者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呂冠緯也提到,若沒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台灣可能8成教師至今還沒嘗試數位教學,期間的「停課不停學」政策也值得肯定。不過,疫情結束後,各平台使用流量普遍退潮,推估教育現場的數位教學,幾乎回到疫情前情況。

呂冠緯建議,政府推動「生生用平板」,但更重要的前提是「生生有老師」,需要老師引導學生進行科技學習,確保每個學生都有公平的環境,包括讓更多學校擁有有效的線上學習支援平台,並能安排時間使用數位設備討論、對應教學和教材。

除了設備外,重中之重的關鍵在確認老師能否善用數位科技,呂冠緯提醒,從「學」到「用」到「教」,必須重新檢視師生使用狀況,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城鄉以及學習落差。

對於ChatGPT等生成式AI(人工智慧)的發展,呂冠緯認為AI是高效學習工具,但也引發眾人對學生濫用AI寫作業的憂慮,促使各國政府訂定新法規。他呼籲各陣營的總統參選人在提出教育政見時,也應做好相應的準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