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境部長回應 台灣核能要解三難題

環境部長薛富盛率團到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圖為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環境部長薛富盛率團到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圖為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本文共638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奐成/杜拜採訪報導

環境部長薛富盛率團到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針對22國達成核電協議,他回應說,台灣的核能有三大議題要克服,包括核能安全、核廢料處理及全民要取得共識,「當你沒辦法解決這議題,那我們談核能,事實上就是一個假議題」。

薛富盛強調,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締約國家,卻從來沒有忘記,身為世界公民,身為國際的一份子,所應該扮演的角色。他呼籲:「UNFCCC也應該考量,台灣在這方面的貢獻非常多,應讓我們參加締約方的大會,去做更多貢獻,特別是我們很多邦交國家都是島嶼國家,他們都是第一線受害者。」

薛富盛指出,通過倡議的國家都很巨大,有地方儲存核廢料,台灣光是核廢料放在哪裡就是問題,且核分裂模式的電廠,有廢棄物和輻射問題,也必須克服。他強調,相信政府樂意看到有新的核能技術發展,若未來民眾透過公投決定要重啟核能,他也願意尊重,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

薛富盛直言,台灣的核廢料,現在都沒有地方去儲存了,「沒有一個縣市長,敢站出來說,核廢料就儲存在我們縣市。當你沒有辦法儲存核廢料,有什麼資格去談核能?」

至於全球多國倡議,要將再生能源增加三倍,薛富盛則說,這次大家對於再生能源有很高的關注,以現在減碳的速度,再生能源的腳步應該要加快,「這也反映出,化石燃料也應該趕快消除,因為化石燃料是造成氣候變遷和暖化的主因」。

薛富盛強調,過去三年,台灣再生能源的成長速度比國際還快,每一年成長都達到22%,比國際的9%,高出超過兩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免費諮商篩出1/3高風險個案 年輕人心病找解方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