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鄧振中釋出談判進度 台美討論擴大貿易倡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苗珮瑩、編譯葉亭均/綜合報導

台灣和美國正在進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之際,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希望能將台灣與美國間初步協議,擴大成更接近自由貿易協定的協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兩個經濟體目前的貿易架構,但排除任何有關降低關稅─傳統稱為「市場准入」。首批協議6月在華府簽署,範圍涵蓋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五項議題。

鄧振中1日在台北接受彭博資訊專訪,訪談內容昨(6)日刊出。鄧振中說,台美正討論擴大現有協議範圍,「增加如農業、勞工等更多議題。我們願意討論國際貿易範疇需要解決的任何問題。第二是市場准入,也就是關稅。希望有一天美國政府準備好進行關稅協商。」

台灣貿易談判代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率領的團隊已在協商。鄧振中表示,台灣希望推動工作層級上的談判走得「盡可能遠」,然後由雙方政府簽署。但對下一輪會談何時舉行,鄧振中說,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至於台灣能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鄧振中坦言並不容易,因為北京已向CPTPP成員國發出明確訊息,只能承認中國,不能承認台灣,但他認為解決之道是可與多國進行兩國間的雙邊貿易協定,組成雙邊貿易協定網絡,「要讓台灣擺脫貿易和經濟領域的孤立,可能需要一系列雙邊協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響應「健康台灣」 賴清德:未來改喝減糖珍奶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