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高中交通車駕駛 有條件放寬到68歲

本文共656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

教育部今天表示,考量疫後缺工、駕駛人力短缺,並配合交通部法規,已正式於4日修正發布「學生交通車辦法」,有條件讓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限制從65歲放寬到68歲。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趨緩後,觀光業逐漸復甦,由於開遊覽車收入較高,使得部分學校徵求不到校車駕駛。例如新竹市立成德高中8月就流標,讓家長擔心無校車可搭,緊急由新竹市府出面協調。

教育部今天以文字回應指出,交通部已於109年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讓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年齡延至68歲。教育部為兼顧學生安全與缺工需求,邀集相關團體對話,訂定完善的配套措施,於本月4日正式發布「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有條件調整載運國中及高中學生的第2類學生交通車駕駛,可延齡到68歲。

教育部指出,配套措施包括規定交通車須裝置GPS及相關管理系統,並提供動態資訊。駕駛人須依交通部規定通過體格檢查、認知功能測驗或無失智症,並強化工時管控。

另外,教育部也規定,學校須經2次公開徵求,確定都沒有65歲以下駕駛人,才能徵求65歲到68歲的駕駛,且須每半年健康檢查1次。

教育部強調,這次修法開放延齡的為國高中第2類交通車,載運幼兒及國小學生的第1類交通車,考量載運的是自我保護能力較不足的學生,仍維持65歲的規定。

根據統計,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學生交通車駕駛人員,共有7086人(目前都是65歲以下)。教育部也提醒各地方政府,可適時透過跨局處協調,提供相關配套措施,例如調增大眾運輸班次、路線、站點等,滿足學生通學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護兒團體上凱道 受害者家屬籲兒少侵害加重刑責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