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推全球冷卻倡議 專家籲台灣應參與、讓定頻冷氣及早走入歷史

本文共2027字

聯合報 記者鄭朝陽/台北即時報導

全球氣溫續創新高,2023年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未來因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與熱浪情境下,對空調冷氣的需求愈來愈高。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席團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5日共同發起「全球冷卻行動承諾(Global Cooling Pledge)」,要在2050年前,將全球冷氣空調排放的溫室氣體減少60%以上。目前已有包括美國在內的63個國家響應參加。在COP28現場直擊的台北市環保局前局長劉銘龍呼籲台灣積極參與這項倡議,讓高耗能的定頻冷氣及早退場,政府並應訂定新建築及空調設備的效能標準。

目前全球約有20億台空調設備,預計會增加到30億台;冷氣設備和冷媒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總排放量的7%,如果沒有做好管理,預計到2050年電力需求會成長三倍。

如何追求更環保、更高效的降溫解決方案受到重視。COP28主辦國與聯合國環境署5日共同發起的「全球冷卻行動承諾」,將要求簽署國在2026年前制定該國的「國家冷卻行動計畫」,承諾支持推動高效與創新的冷卻空調技術,並希望各國政府、企業和組織共同加入,一起投資更永續的冷氣技術和產品,鼓勵使用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及逐步淘汰冷媒氫氟碳化物(HFCs)。

劉銘龍指出,這項倡議將是全球首次集體關注冷卻空調部門(cooling sector)碳排放,解決當前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的盲點,期透過全球共同努力,減緩高溫帶來的衝擊,同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對於緩解氣候變遷將有極大幫助。

劉銘龍在cop28現場聆聽相關討論,整理全球冷卻行動承諾的重點如下:

一、 全球冷卻行動承諾的重要性

• 聯合國環境署指出,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在高點,「熱島效應」使城市變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且到本世紀末可能達到4°C。

• 另研究指出,2000-04年和2017-21年之間,與熱相關的死亡增加了68%。

• 全球超過11億人生活在缺乏永續冷卻的環境,另外29億人其空調冷氣效能不佳,而受影響的人以婦女和女童居多。

• 此外,隨著熱負荷(heat stress)增加,到2030年全球總工作時間將減少2.2%,GDP減少2.4兆美元。

• 聯合國農糧組織2022年研究指出,缺乏永續冷鏈將導致5.26億噸食品生產損失,佔總產量的12%,並導致小農收入大幅減少。

機械式冷氣空調設備用電占全球電力消耗的20%,這也是全球為滿足用電以及尖峰用電需求,而增加發電容量的主要原因。為符合國際能源總署2050淨零情境,到2030年市售的空調冷氣的平均能效等級應較目前至少提高50%,以符合2050淨零排放能源轉型路徑中,提高能源效率與節能為「首要燃料(first fuel)」的概念。

二、推動永續冷卻(sustainable cooling)

「永續冷卻(sustainable cooling)」是指所有冷卻相關及應用部門,透過被動冷卻(如隔熱與通風)、提高空調效能和使用低暖化潛勢(GWP)冷媒的方式,朝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要實現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限制在1.5°C的目標,需要符合永續的冷卻行動,這是同時兼顧氣候減緩與調適的策略。

藉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高溫帶來的衝擊,支持人類福祉、減少食物損失、加強醫療和疫苗藥物的可及性,及公正的能源轉型。依據聯合國環境署估計,「全球冷卻承諾」行動可在2023年至2050年減少溫室氣體780億噸CO2e排放,改善數億人的生活,節省巨大的財務支出。

「永續冷卻」的具體作法:逐步過渡到使用環境友善的低溫暖化潛勢(GWP)冷媒,包括通過實施蒙特婁議定書吉佳利修正案,降低氫氟碳化物(HFCs)排放,以在2100年減少全球升溫0.5°C。藉由提高空調冷氣設備效率,同時逐步減少HFCs使用,可獲得2倍以上氣候效益。

劉銘龍表示,我國應比照氣候公約締約方採行全球冷卻行動承諾,今年2月15日我國已公布「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我應承諾與其他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將全球冷卻相關部門溫室氣體排放於2050年較2022年至少減少60%,以符合將全球平均溫升控制在1.5°C及全球淨零排放的目標。

劉銘龍建議,除應比照簽署國,在2026年前提出「國家冷卻行動計畫」,具體行動應包括:

(一) 遵循蒙特婁議定書吉佳利修正案,並於2024年底前國內法化,明定氫氟碳化物(HFCs)之總量管制與削減時程。

(二) 2026年以前訂定「容許耗用能源基準」(MEPS),引進創新技術發展,引導產業界推出更高效能產品,並促使高耗能的定頻冷氣退場。

(三) 加大使用再生能源,推廣製造部門設置大型離峰儲冰設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降低尖峰用電需求,促進國家能源轉型。

(四) 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訂定新建築之構造及冷氣空調設備,應符合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之效能標準。

(五) 訂定低暖化潛勢值和高效冷卻技術之空調設備政府採購指引。

(六) 將「國家冷卻行動計畫」各項措施納入淨零路徑及國家自訂貢獻(NDC)的減量目標。

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席團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5日共同發起「...
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席團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5日共同發起「全球冷卻行動承諾(Global Cooling Pledge)」,要在2050年前,將全球冷氣空調排放的溫室氣體減少60%以上。目前已有包括美國在內的63個國家響應參加。圖/劉銘龍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澎湖湖西傳承、記錄石滬工法 獲選榮譽步道師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