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基站毒品監守自盜案 監院全票彈劾前副主任等3人

本文共704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

監察院今天說,法務部調查局航基站組長徐宿良竊取毒品對外販售、調查官詹孟霖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副主任林聖智未落實扣案毒品保管,疏失嚴重,全票通過彈劾3人、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表示,民國108年11月間,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航基站)發現6.5公斤安非他命遺失情事,經台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擴大追查。

監察院指出,航基站扣押俗稱一粒眠的芬鈉西泮、愷他命等,遭航基站上組長徐宿良前後共9次抽換、對外販售,預估獲不法利益高達新台幣1億6800萬餘元,嚴重破壞公務人員廉潔形象,重挫法務部調查局形象,毒品外流更殘害民眾身心健康,使緝毒成果化為烏有。

監察院說,時任航基站副主任的林聖智,長期未依相關規定設置簿冊或登記表,成立檢查小組檢查扣押物保管情形,導致航基站扣押毒品的數量、調借、返還全無紀錄,除未依法行政外,也未善盡對徐宿良的監督責任。

監察院指出,航基站前調查官詹孟霖平時未妥慎保管扣押物,承辦阮如玉毒品郵包案時,委託同事將扣押6.5公斤安非他命攜到法務部調查局進行鑑定純質淨重,詹孟霖在只獲同事口頭同意後,就在製作函稿前將該毒品置於辦公室公共空間的塑膠箱上,並單方認為同事已收訖,並未確認同事確實點收。

監察院表示,幾天後詹孟霖才發現該毒品並未送到法務部調查局而遍尋不著,但面對桃園地檢署多次詢問辦理進度時,為掩過飾非竟製作內容不實的函稿,使桃園地檢署誤認該毒品還在鑑定中而簽結,始終未向上呈報6.5公斤安非他命遺失情事。

監察院說,徐宿良、林聖智與詹孟霖等3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違失事證明確,情節重大,因此依憲法、監察法及公務員懲戒法規定提案彈劾,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鐵延伸屏東新訂都市計畫獲內政部審議通過 縣府打造星特區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