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境部長薛富盛現身COP28:對台灣減碳目標樂觀

本文共1433字

中央社 記者田習如杜拜5日專電

環境部長薛富盛今天現身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強調台灣減碳成績佳;面對國際加速減碳搶綠電,他仍對台灣進度樂觀,因科技會進步。他並指在核廢地點未有共識前,核能是假議題。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台灣雖非締約國,但各界參與踴躍,包括8月剛上任的環境部長薛富盛也現身,進行多場國際交流。

由於台灣官方身分在聯合國活動中較敏感,他保持低調直到5日晚間與台灣民間餐敘時才受訪。

薛富盛首先強調,台灣近年在因應氣候變遷上有許多成果,包括今年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納入二氧化碳淨零排放,「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進展,代表台灣有決心追求淨零」。

他指出,台灣大概從2016年開始碳排放量就持續往下降,除了COVID-19疫情告一段落的那年因經濟復甦使整體排碳稍微升高,「但若將碳排量除以經濟成長率,事實上我們還是往下降,也是所有已開發國家裡面成果最好的」。

中央社記者問,今年COP會議共識朝向減碳目標必須加速,台灣是否也將訂出更加速的政策?薛富盛說,COP28期間已有近120國宣示要把再生能源建置量提高到目前的三倍,「這個目標完全符合我們2050的淨零排放路徑圖,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算是很有遠見」。

他解釋,今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達到10%,2050年的目標是至少達到30%,「正好是今天的三倍,所以我們本來就契合這個方向」。

中央社記者追問,在2050達成淨零之前,許多先進國家已經加碼要讓2030年減碳達30%,但台灣目標是24%,面對7年後全球「期中考」,台灣如何因應?

他說,「這一點當然我們是要保守一點來做規劃,但我個人還算樂觀,因為科技會進步」,在政府的規劃裡,再生能源還包括地熱、生質能源、海洋發電及氫能,而中研院跟台電已成功實驗出能把甲烷熱裂解變成氫氣和碳黑固體。

記者再追問,距2030只剩七年,來得及期待新科技趕上嗎?他說,「不要那麼悲觀,因為很多技術事實上是成熟的,只是要找出可以應用的場域」,他有信心在未來七年內出現新科技,改變整個對二氧化碳排放甚至能源的新思維。

接著薛富盛主動提起COP28期間也有20個國家宣布核能加碼的議題。

「對台灣來講,核能必須克服三個議題」,即安全性、核廢料處理,以及核廢存放地點的共識。「我不相信任何一個縣市首長會站出來說核廢料就放在我們這個縣或市,所以當你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談核能事實上就是一個假議題」。

中央社記者告訴他,COP28期間遇到的台灣企業主都擔心台灣綠電不夠,尤其在歐美宣示再生能源三倍下,台灣資源會被其他國家排擠。薛富盛回應,「所以大家就要積極來推動綠電」,包括離案風電經濟部還有許多規劃,「台灣應該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必太悲觀」。

他也說,很樂意看到企業經過COP28後,開始想要更積極減碳,不再認為這件事離自己還很遠。

面對台灣官方無法參與氣候峰會,薛富盛說,台灣願意加緊腳步與世界同步因應氣候變遷,「聯合國氣候公約也應該要考量,台灣在這方面的貢獻事實上非常多,應該讓我們能夠參與整個包括締約方的大會,我們可以做更多貢獻」。

除了許多邦交國在COP28元首級會議時都幫台灣發聲,薛富盛說,此行他也見了許多支持台灣的國際政治人士,包括許多國家的國會議員也非常關心台灣被氣候峰會排除。

他表示,因為台灣情況特殊,他必須低調進行交流,有不得已苦衷,但「最重要的是能夠達到實質效果,並且對COP28各締約國談的主題,我們有掌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願捐花蓮組合屋 林右昌:縣府應先調查災民需求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