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土署:已廢礦地區新北占全國最多 應積極提對策

本文共612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5日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老家遭認定是既存違建,國土署今天指出,全國停止採礦後,礦區建物分區未更正,造成民眾喪失合法房屋權益,已廢礦地區以新北市占全國最多,應積極提出對策及解方。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有立委、議員就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文舉行記者會,指新北市認定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老家是違建。

國土署說明,目前全國都已停止採礦,過去礦區建物在礦權被廢止後,政府未能即時將分區進行更正,造成民眾喪失合法房屋權益,因此,為顧及因礦業權廢止所衍生的土地及民眾權益問題,中央與地方都必須負責任面對。

國土署提到,全國已廢礦地區新北市占最多,是全國第一,新北市政府應積極提出對策及解方,包括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及國土計畫,啟動相關盤點及輔導等措施,而非只是單純視為「既存違建」回應。

國土署表示,經初步清查,新北市已廢礦區域約有301公頃,以土城、平溪、瑞芳、萬里及金山區為大宗;此外,花蓮、宜蘭、苗栗、台東及新竹縣等過去曾是礦區重鎮,居民的居住保障等問題存在,類似案件遍及全台不同縣市,這並非個案,而是全國性通案。

國土署強調,已請地方政府進行初步土地清查及盤點工作,將依據地方政府回報資料與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進行套繪比對,後續將針對這類土地上仍存有建築物者,盡速與相關單位、各地方政府共同研議通案處理原則,輔導這類土地能合法變更及進行修繕,讓台灣礦業發展的礦工、相關從業人員及後代居住權益能獲得重視及合理對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鄭成功中樞祭典 鄭文燦:先人努力造就台灣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