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百名男性受騙掏錢買美容品 公平會重罰肯妮詩、米嵐等業者1100萬元

數百名男性遭交友詐騙,誘騙美容商品。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吳致碩/攝影
數百名男性遭交友詐騙,誘騙美容商品。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吳致碩/攝影

本文共1403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交友軟體陷阱多!米嵐企業社、肯妮詩企業社、慕詩娜企業社、雅庄公司及錦瑪企業社五家業者,旗下美容師利用line等軟體佯裝交友,不少男性民眾上勾後,即安排其前往實體店面作臉,再進一步推銷數萬元至10幾萬元不等美容商品,且誘使當場拆封,由於現場難以看清楚申請書內容,文件中夾雜本票欄位而不自知,事後退貨無門,經各縣消保官移送公平會後,公平會認為這5家業者行銷手法為計畫性及步驟性之不當銷售行為,且多家不同業者竟然不約而同地採取類似手法,對美容業市場交易秩序有重大的負面影響,且損害消費者權益,合計重罰1100萬元。

中彰南高 受害者破千

公平會接獲縣市政府移送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及多位消費者檢舉,米嵐企業社、肯妮詩企業社、慕詩娜企業社、雅庄有限公司及錦瑪企業社以不當手法銷售美容商品,經調查發現這些美容業者從接觸消費者、推銷商品(服務)、簽立契約、付款到妨礙解約等各階段手法環環相扣,尤其針對男性消費者精心安排,一步步誘使其掏錢消費。

公平會表示,受害者主要都是男性,集中在台中、彰化、台南及高雄,五家業者會員人數從上百人到300多人不等,因此受害者至少上千人。

誘騙5步驟

公平會整理業者誘騙五步曲,分別是:第一,先由美容師使用交友軟體認識消費者,隨之邀請其到店體驗做臉或按摩,部分業者並故意提供錯誤的地址或店名,以避免消費者事先上網搜尋店家評價產生戒心。部分美容師甚至先以送餐、送飲料及可碰面為由勸使消費者到店探班,假交友之名,行推銷之實。

第二步是趁你體驗,邀你花錢。消費者到店後,即帶往小房間做臉或按摩,趁其不便起身之際,強力推銷長期美容服務,消費者即便已表示不需要、經濟能力無法負擔,美容師仍不屈不撓地推銷,有部分美容師甚至誘以常來做臉按摩可以增加見面機會,種種話術意在迫使消費者在倉促、輕率、無暇思考、不堪其擾,或抱有交友錯誤期待的情形下作成數萬元乃至十數萬元的交易決定。

第三步則是先向消費者試探每月可花費額度,即逕行搭配各種商品,部分美容師強調每個月花幾千元就可以享有長期做臉按摩服務,以話術讓消費者誤認為是買美容服務,日後如未使用,可以事後解約退款而當場簽約購買。

等到消費者動了心,第四步就是強調可以分期付款,每月只需幾千元,但實際上是與資融公司合作,卻沒有向消費者說明是向資融公司申請分期付款,部分美容師還告訴消費者是與「銀行」合作或是「總公司」提供的分期付款。尤有甚者,業者多讓消費者在體驗服務時簽立申請書,消費者難以看清楚申請書的內容及併載有本票欄位,多在不知情下一併簽了本票,而需承擔票據責任。另外,縱使消費者已向美容業者要求解約,仍無從向資融公司拒絕支付款項,增加後續退款複雜度。

第五步是誘導拆封,退款無門,也就是如果消費者暫時不需使用的商品,業者也以檢查商品有無瑕疵、屬個人衛生用品等理由引導消費者將商品拆封,當消費者向業者要求解約退費時,才發現實際購買的是商品,而美容服務是附隨商品免費贈送,但商品已經拆封,導致多數無法退款,解約甚至要負擔數千至數萬元的違約金。

總罰鍰達1100萬元

公平會認為這5家業者的整體行銷手法為計畫性及步驟性之不當銷售行為,且多家不同業者竟然不約而同地採取類似手法,對美容業市場交易秩序有重大的負面影響,且損害消費者權益,日前經委員會議決議分別處米嵐企業社及肯妮詩企業社各300萬元、慕詩娜企業社及雅庄公司各200萬元,以及錦瑪企業社100萬元,總罰鍰金額達1100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