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批調查弊案拖延 監院:尊重監委獨立行使職權

本文共780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

立委批監察院調查弊案一再拖延、淪為無牙老虎。監察院今天說,監委依憲法獨立行使職權,何時立案、提出調查報告,以及是否糾正、彈劾,都屬監委獨立行使職權的核心範疇,各界應尊重。

媒體報導,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前主任黃清欽今年1月因被檢舉領導失當並遭監院調查,調離主管職,不料半年後又調陞雲林縣服務站主任。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在立法院質詢時,批監察院無能端正官箴,淪為無牙老虎。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表示,攸關公共福祉及民眾權益事項,監委都會掌握社會脈動,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積極妥慎獨立行使職權。至於監委何時立案、需要多久調查時程、何時提出調查報告,以及是否提案糾正、彈劾等,都屬監委獨立行使職權的核心範疇,各界應尊重。

監察院指出,黃清欽因遭密集檢舉,因此在今年6月1日推派監委調查,在9月間提出調查報告,要求移民署就處置不當部分確實檢討;黃清欽因打瞌睡事件遭調離主管職,不到半年時間旋即改派雲林縣站主任,「移民署相關人事調度顯有不當,核均有違失」。

監察院說,將持續追蹤移民署後續檢討改善情形,因此,媒體所稱「不料半年後又調陞雲林縣服務站主任」,這是監察院調查發現後就載明在「調查意見」中,媒體報導的時序明顯倒置,顯有誤解。

另外,監察院表示,外界關切超思採購進口蛋、12億新竹球場等案,監委分別依法調查中,調查完竣提出調查報告後,送請相關委員會審議,並依結果辦理;至於鏡電視、雲林風電等案,調查成果已公開在監察院網站。

監察院也說,對於性侵害或性騷擾行為零容忍,應予嚴重譴責,監委近年已陸續申請調查或完成調查的相關案件已逾30案,例如台南市府易姓前副發言人、台南地院徐姓法官、懲戒法院李姓前院長及多起外交人員疑涉性騷擾等案件,可見監察院的重視程度。

監察院表示,請各界尊重監委獨立行使職權的空間與作為,監委當恪遵憲法,超越黨派,公正公允行使職權,不受任何政黨及媒體干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拉斐爾到梵谷 52件大師真跡小心翼翼布展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