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催繳水電費是詐騙老哏 慎防境外「+」開頭簡訊

本文共856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

行政院打詐辦今天說,民眾如果收到任何聲稱水費、電費未繳的通知簡訊,請向營運單位查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收到「+號開頭之境外簡訊」或夾帶「可疑網址」,切勿點擊連結。

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透過新聞稿表示,近期有詐騙集團常假藉催繳水費、電費等民生議題,發送詐騙連結簡訊,誘導民眾到假的官方網頁,並要求輸入姓名、電話、信用卡等個人資訊,藉以盜刷信用卡。

行政院打詐辦呼籲,民眾如果收到任何聲稱水費、電費未繳的通知,請向台水、台電帳單上所列服務所、營運所電話或客服專線1910(台水)、1911(台電)查證,如有疑義也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上「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檢舉。

行政院打詐辦說,詐騙簡訊手法態樣推陳出新,其中含惡意連結的釣魚簡訊,常被詐騙集團用來偽冒機關或企業名義發送詐騙簡訊,誘使民眾點擊簡訊所附超連結連至惡意網站,進一步騙取信用卡、個資等資訊。

行政院打詐辦表示,為從源頭阻斷詐騙簡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要求各大電信業者以165反詐騙專線彙整提供的詐騙簡訊內容,據以執行「詐騙關鍵字攔阻、發送端停話」等措施;今年1到10月已攔阻詐騙簡訊731萬則,減少民眾接觸詐騙訊息,也減少誤信、降低損害。

行政院打詐辦指出,為杜絕詐騙集團透過簡訊方式詐騙,數位部10月24日已啟動「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開放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申請參與試辦,且已規劃明年1月將簡訊平台服務透過共同供應契約上架,台水與台電也是採購適用機關,未來將可付費採購使用。

行政院打詐辦說,透過政府專屬的「111」短碼發送簡訊,從源頭強化民眾可信任的資訊來源,讓政府訊息可以更有效便利地傳播,民眾未來只要認明111短碼,就可確認簡訊內容來自政府機關,避免被詐騙集團偽冒的簡訊所騙。

行政院打詐辦表示,收到「+號開頭之境外簡訊」,且有「積分即將到期、催繳罰款、催繳水電費用等詐騙關鍵字」,或夾帶「可疑網址」等內容,切勿點擊連結,務必小心查證;建議Android手機用戶,可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以避免收到詐騙訊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崎縣平戶市長黑田成彥訪中央社 盼加強台日交流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