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司化再起爭議 台鐵:將與工會密切協商

本文共631字

中央社 記者余曉涵台北15日電

台鐵將在明年1月1日掛牌成立台鐵公司,台灣鐵路工會今天表示,交通部推翻與工會協商結果,要強行通過交通部版本的相關子法,工會將採取非常手段。台鐵局則回應會與工會密切協商。

國營台鐵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昨天舉行第2次籌備董事會議,會議議程為安排討論經工會與台鐵局已達成勞資共識公司章程與相關子法。

台灣鐵路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昨天會議中,交通部卻突襲要按照部內的版本核定,此舉等同翻臉不認帳過去勞資雙方多次的子法協商共識,後來因勞工董事表達反對意見,才並未闖關成功。

台灣鐵路工會呼籲並建議交通部,台鐵公司化已走到最後階段,仍應本於誠信原則,否則招致工會採取非常手段,屆時請交通部主事者自行負責。

台灣鐵路工會秘書吳長智說,若交通部一意孤行,將在掛牌當天舉牌抗議,象徵告別式,後續若影響員工權益,該上班就上班,該休假就休假,也就是未來國定假日將都不出勤。

對此,台鐵局回應,為使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如期於113年1月1日成立,並使台鐵局依原訂籌備作業時程於112年12月1日向經濟部提送台鐵公司設立登記申請文件,交通部依台鐵公司推動會報歷次會議決議,核定台鐵公司章程及董事會組織章則,由台鐵局據以辦理相關籌備作業。

台鐵局說,如工會仍有修正意見,可依台鐵公司設置條例第6條第1款及第8條第2款規定,提經正式董事會討論通過後報交通部修正。

台鐵局說,將與工會密切協商,相關修正意見將於第3次董事會籌備會議及後續會議討論,由台鐵公司正式董事會通過報部修正,據以施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總統:台日共同守護區域和平 實現自由開放印太願景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