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白色恐怖受難者口述結合歌謠 工作坊傳遞患難情誼

本文共726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15日電

國家人權博物館昨天辦「2023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邀政治受難者前輩黃瑞麟、陳欽生、洪武雄及呂昱分享蒙難歷程,也以現場演唱歌謠方式,紀念獄友們獄中患難扶持的真摯情誼。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發新聞稿表示,工作坊主題為「御風拓路先行者的患難友情」,受邀的黃瑞麟與陳欽生祖籍都來自廣東潮洲,兩人分別為香港、馬來西亞僑生身分,同遭意圖顛覆罪名起訴,彼此境遇相同,囚禁在綠島時也互相照顧。

黃瑞麟及陳欽生兩前輩先後出獄,但都謀職不順,再加上陳欽生居無定所,兩人失聯多年。黃瑞麟苦尋多年,最後在人權館活動與陳欽生重逢,格外珍惜這段患難友情。黃瑞麟在現場特別以「綠島小夜曲」追憶獄中相遇的1950年代政治受難者前輩。陳欽生也感念日前辭世的蔡焜霖前輩,現場演場「感恩的心」。

洪武雄原為台北市大安區員警,因不滿當局密切跟蹤主張台灣人民自救的謝聰敏,而遭判刑12年入獄,獄後申請復職卻始終受阻。洪武雄無法復職,人生陷入困頓之時,仍倡議成立照顧政治受難者的關懷協會,串連謝聰敏、林永生等難友投入社會運動,也聲援因發表台獨宣言遭到逮捕的蔡有全、許曹德。

呂昱被關押在景美看守所時,難友曾經提點他獄中的每一天都要為出獄後做準備,從此勤於閱讀與寫作,1984年出獄不久後,以獄中創作榮獲吳濁流文學獎。呂昱在工作坊演唱自創曲「45號房的那一夜」,紀念當年目睹外省籍難友被送往安坑刑場槍決,至今仍無法忘懷的最後身影。

人權館表示,「2023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11月28日將舉辦主題「御風拓路先行者的堅貞愛情」,將邀請政治受難者簡中生、陳武鎮、陳中統前輩伉儷連袂出席,以政治受難者永結同心的夫妻情誼為主題,刻畫威權統治下私領域愛情生活的摧殘與重生,歡迎各界民眾及青年學子參與交流分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對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民進黨團提三疑問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