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演講台灣民主路 游錫堃:記住先賢血淚捍衛自由

本文共635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14日電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邀出席台北市北區扶輪社例會,以「詩說台灣民主路」為題演講,呼籲記住先賢血淚,勿忘歷史,表現防衛意識,捍衛民主自由。

演講時,游錫堃指出,日治時期台灣漢詩詩社興盛,全盛時期超過300多個,但是自蔣氏政權接收台灣,推行禁說方言、獨尊國語政策,漢詩及台灣本土語言逐漸式微,詩詞吟唱文化幾近失傳。

游錫堃表示,台灣民主先賢作的詩詞,呈現民主意識,他將這些詩詞編成第一本以民主理念貫穿的詩作教材,期能揭開台灣歷史、傳承漢詩吟唱。

游錫堃指出,從「日治時期」、「兩蔣時期」到「民主時期」等歷史時序,見證台灣追求民主的過程。

他指出,台灣先賢當年的抗日表現不輸今日抵抗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壯烈武裝抗日時期的台灣先賢及詩詞,訴說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如姜紹祖作「出師贈同學」和「自輓」、許夢青作「感舊」、錢振鍠作「弔簡大獅」等。

游錫堃說,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沒有政黨就沒有民主;台灣的先賢籌組政黨前仆後繼,台灣史上歷經6大政治結社事件,才有了今日的民主成果。

他指出,台灣第一次政治結社,後來引發治警事件政治迫害;台灣第二次政治結社是由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等人於1927年創立台灣民眾黨,這個台灣史上第一個政黨;第三次政治結社成立於1945年國民政府時期,數度被迫更名的「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於1947年遭當局解散。

游錫堃說,台灣民主的過程得來不易,如今台灣民主自由表現在國際上有目共睹,更擁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守護台灣已成為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願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