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正安排張忠謀與拜登在APEC會晤

本文共494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即將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召開,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向記者表示,正致力安排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一對一會面,但沒有計畫向中國大陸傳達訊息。

路透14日報導,顧立雄說,政府的目標是讓張忠謀跟拜登會面。當記者問道,張忠謀是否計劃在APEC跟拜登舉行一對一會晤時,顧立雄說,「雙方正在討論相關安排」。

白宮沒有回應置評請求。美國國務院表示,在峰會的場邊會議上,沒有任何「具體雙邊會議」要宣布,但拜登期待歡迎台灣的參與。

台灣一名高層官員表示,台灣過去幾年曾要求跟美方領袖在APEC舉行這類會議,會議安排取決於拜登是否有空。

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碰面時,台海情勢可能是討論重點。顧立雄表示,華府與北京在重大議題存在分歧,其中包括台灣,「他們在核心問題有重大分歧,因此拜習會可能成為各說各話」。

顧立雄說,在台灣問題上,中美雙方都不太可能做出讓步,但拜習有必要會面,因為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這將是華府「管控風險」的一個機會。

記者詢問是否已責成張忠謀問候習近平,並轉達蔡英文總統的訊息時,顧立雄說「沒有」,但又指「一切都應該自然發生」。

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路透
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