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主百年追求套書發表 游錫堃籲促進研讀台灣史

本文共1051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14日電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參加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發表會時,呼籲「促進更多國人研讀台灣史」;出席活動的文化部長史哲也說,無史不成國,台灣自己的歷史跟成就,要特別珍惜。

立法院自2021年起陸續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民主國會卅年特展」、「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成立暨治警事件百年展」等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展覽。

為致贈全國相關機關、學校典藏研究,致贈外賓等運用,立法院將各特展專輯翻譯英文版,與中文版集結成為系列套書,今天在立法院紅樓舉辦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發表會。

游錫堃致詞時指出,過去台灣在黨國教育之下,強壓台灣人必須熟讀中國史,但對自己安身立命的土地,卻陌生如異國;台灣人宛如罹患失憶症,忘記自己的身世、喪失自我認同。

他舉例,有很多台灣人不知道,早在百年前,台灣民主先賢就認知到「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日治時期的1921年就已經展開「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35年,台灣就舉行了第一次選舉,為民主政治播種、奠基,其後,歷經薪盡火傳、薯衰枝湠,才有今天枝繁葉茂的民主自由果實。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為了追溯台灣議會政治的發展脈絡,彰顯先賢為民主奮鬥的足跡與歷史意義,從2021年起,陸續辦理「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由議政博物館與相關合作單位及專家學者攜手,用心收集、梳理並展示相關史料,有系統呈現台灣民主發展的艱辛歷程。

他說,今天議政博物館進一步將相關專輯集結成套發行,以因應各大、中、小學校教學需求,並提供社會各機關團體、國際友台學術界、智庫典藏研究,同時也希望拋磚引玉,「促進更多國人研讀台灣史」。

游錫堃說,感謝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林獻堂博物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等協助特展策辦,還有外交部、教育部、文化部、國史館等協助提供史料並參與活動,也要感謝民主先賢後代共襄盛舉,讓系列特展更具歷史意義。

史哲表示,很喜歡跟游錫堃談台灣史,游錫堃比他接觸的任何文化人,對台灣史了解和透徹,超乎他的預期。

他並透露,有一次還特別私下拜託游錫堃分享演講的投影片資料,因為驚訝游錫堃在演講中,把整個台灣史過程中,台灣人追求民主的過程,鉅細靡遺的做了整理,再加上游錫堃自己寫的漢詩、台語詩,「游院長自己就是一個博物館館長」。

史哲說,文化部長期希望「部部是文化部」,今天看到「院院都是博物館」,這是更好,立法院自己也做一個博物館;無史不成國,台灣自己的歷史跟成就,要特別珍惜這個脈絡,永遠不嫌少,多講一次、多宣揚一次、多讚嘆一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統測機械群試題結合實作 計算、素養題少難度偏易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