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交部:2024年為台灣加入CPTPP關鍵機會之窗

本文共517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

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明年是台灣關鍵機會之窗,因為明年是加拿大擔任輪值主席國,必須掌握,外交部已對此擬定3項行動方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113年度外交部預算,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相關主管列席,並備質詢。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答覆立委質詢指出,加拿大明年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因此明年是台灣關鍵機會之窗,必須特別掌握這個時間,外交部對此擬定3項行動方案。首先,根據入會條件規定,明年會全面成立主談人非正式溝通管道,這是在成立工作小組前的第一步,必須與會員展開全面非正式溝通。

其次,對於一些意見領袖會員,例如日本、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英國等,台灣規劃意見領袖溝通團,與各該國形塑出有利於台灣入會的模式與意見;第三,針對不友台的成員國,則持續透過商會、智庫、學術、產業等各項交流管道,營造有利於台灣的氛圍。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說明台灣於愛沙尼亞設立代表處的進度時指出,雙方都表達善意,並對外提及設處構想,接下來展開協商,不過,外交部在任何協商未達結論前都不會對外說明,目前協商已經開始。

吳釗燮表示,現在還無法預期相關期程,因為涉及設處地位、功能都需要時間詳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基法修法遭疑讓低薪合法化 藍委修正提案盼勿超譯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