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忠謀將赴APEC 七度擔任我國領袖代表 肩負四任務

提要

總統期許向國際傳達致力區域和平、綠色轉型等訊息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第七度擔任我國APEC領袖代表,蔡總統昨天交付四項任務。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第七度擔任我國APEC領袖代表,蔡總統昨天交付四項任務。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7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下周登場,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第七度擔任我國領袖代表,蔡總統昨(10)日交付四項任務,張忠謀表示,「欣然接受任務,會朝總統期許方向做最大努力。」

今年APEC議題及參加代表名單
今年APEC議題及參加代表名單

一年一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5日至17日於美國舊金山登場,總統府昨日召開代表團行前記者會,蔡總統、張忠謀、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皆出席。

張忠謀於2006年代表前總統陳水扁、2018年至2023年連續六年代表蔡總統擔任我國APEC領袖代表,至今已是第七度接下這項任務。

蔡總統期許張忠謀再次向APEC成員國及國際社會傳達四項訊息。第一,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是國際社會中可靠、安全並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第二,台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她指出,台灣擁有的高端製造知識及人才,有助全球供應鏈穩定,台灣願意與更多經濟體分享育才及推動產業發展經驗,合作發揮各自優勢。

第三,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勞工及婦女權益,並促進國內和亞太區域均衡發展。

第四,呼籲各經濟體在以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致力縮小數位落差。

張忠謀表示,他欣然接受這項任務,也一一回應蔡總統期許。首先,台灣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相信沒有任何一個APEC成員會反對;其次,台灣在供應鏈上已盡力與各國合作,例如半導體產業,持續在台灣、美國、日本及德國等國增加投資,將能打造更具彈性、韌性的供應鏈。

第三在綠色轉型方面,張忠謀說,台灣已有相當具體目標,他將盡力傳達給其他APEC領袖;最後在數位轉型方面,他提到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將為APEC經濟體成員提供「Do AI Yourself」課程訓練,他將告訴APEC成員,若有需要台灣樂意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