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產業買綠電 兩個難題 盼政府成立跨部會小組解決

提要

點出購買不易、價格過高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出席致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出席致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昨(10)日表示,產業正面臨離岸風電購買困難、價格過高的問題,期盼政府協助,他已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提議共同成立跨部會小組,解決產業購買綠電困難問題。

苗豐強指出,國家經濟戰略應重視產業平衡發展,強化對中小企業輔導;在減碳政策上,碳費規劃及環境汙染防治費提高,應考慮產業面臨壓力,避免操之過急,使產業推動轉型過程中保有國際競爭力;能源政策上應確保穩定及低碳供電。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談話重點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談話重點

工總昨日舉行第77屆工業節慶祝大會,蔡總統、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皆出席。

苗豐強昨日代表產業界提出四大期許。首先,全球化確實帶來貿易開放,過去40多年來大規模消除貧窮與帶來技術進步,目前應採取「再全球化」前瞻策略,讓台灣繼續保有國際產業鏈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其次,台灣需要藉助國際合作,提升產業創新競爭優勢,期許政府營造鼓勵創新的友善環境,讓台灣善用自身特殊位置,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產業合作,成為亞洲新供應鏈的連結點。

第三,人工智慧技術突飛猛進,引起社會擔心其對社會的衝擊。人工智慧不會淘汰人類,應以人類智慧善用人工智慧,推展產業智慧化,拓展人工智慧技術到各產業,例如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照護等。

第四,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為此工總與國內工商界將在11月下旬共同舉辦「2023臺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環保、勞動力、國際及兩岸經貿等議題與工商界對話。

苗豐強表示,國內外局勢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技術都發生劇烈變化。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及以哈戰事衝擊全球經濟發展與投資信心,亞洲目前成為全球製造和生產價值鏈中心,世界各國正面臨氣候變遷以及人口快速老化兩大衝擊,技術發展正由網路web2.0發展到3.0,快速改變經濟和社會發展。

他也提到,兩岸和平是產業界共同期盼,希望未來領導人能透過智慧來「止戈解紛」。

延伸閱讀

內政部長林右昌:營建移工預計再開放1.5萬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每月加薪數百元綁護理師2年 法官都認補償「不合理」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