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總邀三黨候選人與工商界對話 談經濟發展願景 停止內耗、創造和平

本文共866字

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台北即時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辦工業節慶祝大會,理事長苗豐強致詞時提出「前瞻、創新、智慧、新猷」等對未來的四大期許,台灣面對瞬息萬變的挑戰要有主體性經濟策略,工總與工商業界,並將於11月下旬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及兩岸等議題暢談對未來的願景;並期盼選舉過後,台灣能尋求共識、建立信任、停止內耗、創造和平。

工總今日舉辦第77屆工業節慶祝大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致詞,內政部長林右昌、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也到場頒獎。苗豐強指出,過去我國藉著全球化完成高度的經濟成就,在國際反思全球化之際,國人應集思廣益,推動有利台灣的再全球化前瞻策略,將更多經濟體和不同階層、族群的人納入世界貿易之中,讓台灣繼續保有國際產業鏈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他表示,我國產業具有優秀的技術創新能力、優異的系統整合能力, 以及完整的人才培育體系,但受限於研發經費、產業規模,需要藉助國際合作,提升產業創新競爭優勢,期許政府應營造鼓勵創新的友善環境。

他也說,人工智慧不會淘汰人類,我們應該以人類智慧善用人工智慧,推展產業智慧化,拓展人工智慧技術到各個產業,例如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照護等。

苗豐強認為,面對錯綜複雜、瞬息萬變的挑戰,他一再主張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為此,工總與國內工商界將在11月下旬共同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環保、勞動力、國際及兩岸經貿等,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議題與工商界對話,讓工商界認識各組候選人未來經濟發展願景與布局,同時讓候選人瞭解工商界的關切與心聲。

產業界期待,未來的國家經濟戰略應重視產業平衡發展,增加包容性,強化對中小企業的輔導;在減碳政策上,例如碳費的規劃及環境汙染防治費的提高,應考慮產業面臨的壓力,避免操之過急,使產業推動轉型的過程中,保有國際競爭力;在能源政策上,確保穩定及低碳的供電。

再者,產業也遇到離岸風電購買難、價格過高的問題,期盼政府協助。此外,兩岸和平是產業界的共同期盼,希望未來領導人能透過智慧來「止戈解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