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鐵升資考86列次停駛 工會籲嚴肅面對調度人力問題

本文共712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6日電

台鐵局今、明兩天因297名司機員升資考試,造成86列次停駛。台鐵產工認為此現象凸顯調度與人力2大問題,預期有許多站務員恐因此在第一線被民眾責難,籲交通部與台鐵局應嚴肅面對。

交通部台鐵局今、明兩天有297名司機員參加「112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升資考試」,造成86列次區間車、區間快車停駛,以及截短13列次。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這次主要針對支線、區間車減班,也都在離峰時間,影響最少,兼顧台鐵同仁升資的需求。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鐵產工)對此發布2點聲明。首先,交通部長王國材應對本次停駛事件對旅客與員工道歉,要求台鐵局提出含預備人力的人力補充計畫;第二,台鐵局長、準董事長杜微應對本次停駛事件對旅客與員工道歉,並提出具體營運安全、員工待遇提升規劃,讓旅客看得見改善,員工看得見未來。

聲明指出,本次停駛狀況並非突發,考試院舉辦考試是有計畫執行,不應問責於員工,在尚未面對公司化離退衝擊就出現停駛,更凸顯交通部與台鐵局「調度」與「人力」兩大問題,導致僅是舉辦考試就造成機關停擺、影響交通,造成員工與民眾都受害。

台鐵產工提到,人力問題肇因於台鐵長期疏於對預備人力規劃,在缺乏預備(臨時編制)人力下,難以面對任何天災、戰爭事變等突發狀況,作為國家基礎設施,不論在民生或是國安考量下,交通部與台鐵局都缺乏長遠規劃。

台鐵產工認為,根本不該出現「因為員工考試讓民眾權益受損」的兩難困境,甚至可預期有許多站務員,這兩天恐因此在第一線被民眾責難。

面對未來轉型為台鐵公司前發生這樣荒謬的停駛事件,台鐵產工認為是又一次讓民眾對台鐵失望,更讓員工難以對公司抱以期待;明年1月可預期將有員工離退潮衝擊下,交通部與台鐵局應嚴肅面對本次停駛事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