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鐵局長掛保證不會太多員工離職 產工駁:離退潮蠢蠢欲動

本文共675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台鐵明年元旦改制國營台鐵公司,預估將掀起離退潮;另外,台鐵司機員因參與考試,因人力調度後仍短缺,影響今、明列車共99車次,挨批人力短缺困窘。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準台鐵公司董事長、台鐵局長杜微告訴他,經與員工展開全台說明會,判斷「不會有很多人提早離開」。不過,台鐵產業工會表示,今年台鐵人力缺口共2775人,且離退潮正蠢蠢欲動,籲台鐵正視問題。

台鐵局共有297名司機員報考今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升資考試,經調度仍有約60名司機員缺口,台鐵因此宣布今、明兩天,共86班區間車停駛、13班次截短,其中集集線兩天全線停駛。台鐵產業工會與學者皆分析,此事凸顯台鐵人力短缺問題未解,變相犧牲乘客權益,距離公司化不到2個月前夕,簡直自損商譽。

對此,王國材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指出,升資考試因牽涉司機員升遷,過去也會允許司機員應考,這次針對支線、區間車減班,且在離峰期間,影響最少,同時兼顧台鐵同仁升資需求。

至於台鐵公司化後,人力是否補足?王國材說,杜微近日在全國和員工座談,杜微給他回應是「很多人一開始不了解狀況」,杜微的判斷是「不會有很多人提早離開」;台鐵會繼續和員工溝通,希望大家對台鐵公司化有信心。

台鐵產工指出,據台鐵統計,今年台鐵人力缺口共2775人,包括運務段740人、車班44人、機務433人、機廠560人、電力股89人、電務段99人、工務段810人。

另外,2020年至2022年,離職人數共994人,包括運務200人、工務152人、機務297人、電務138人、其他207人。台鐵產工秘書長朱智宇表示,台鐵稱補2818人,根本不夠,籲正視人力短缺問題。

台鐵明年元旦改制國營台鐵公司,預估將掀起離退潮。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鐵明年元旦改制國營台鐵公司,預估將掀起離退潮。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