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綠不分區名單11月中出爐 各估12席為安全名單

本文共906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葉素萍台北5日電

外界關注藍綠不分區名單人選,民進黨預計15日召開中執會通過不分區名單,安全名單預估10至12席;國民黨18日將由中央委員對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個別行使同意權,安全名單估12席,朝政治組、專業組各半的方向提名。

中選會定11月20日開始總統立委登記,藍綠白陣營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備受關注。2020年大選共有4個政黨,在政黨票部分跨越5%的得票門檻,最終民進黨與國民黨各自分得13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台灣民眾黨5席與時代力量3席。

民進黨方面,預計15日召開中執會並通過不分區名單,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正密集討論不分區人選,秉持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審議原則討論名單。

黨內預估,10至12席是安全名單。除了先前自薦、推薦的人選之外,不分區提名委員會成員也正積極尋找不同領域的人選。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由黨主席賴清德召集主持,委員會成員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

國民黨方面,黨內人士指出,目前黨中央預估安全名單是12席,希望能挑戰13席。預料黨主席朱立倫此次的不分區名單,應還是朝政治組、專業組各半的方向提名;其中政治組人選,應會以未來負有政治任務的提名為主,像是過去提名徐榛蔚、張麗善擔任不分區立委,再出戰花蓮縣長及雲林縣長選戰。

黨內人士表示,在專業組方面,名單會朝向為黨儲備人才及專業導向,財經本就是國民黨強項,未來不分區名單中,財經專家應不會缺席;近期台灣或全球對能源、環境、科技、AI等議題的討論,相信這些面向的專業人士,也會一定納入不分區的考量。

由於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需經中央委員會通過,而上一屆中央委員就曾投票,將前黨主席吳敦義所提的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張顯耀給剔除;黨務人士指出,如果黨中央所提的不分區名單可以符合各界期待,相信也能獲得中央委員的同意通過。

此外,時代力量10月15日提出8席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排名第一是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黨主席王婉諭說,區域加不分區立委目標保住5席、力拚8席;台灣基進同日公布首波不分區立委3人名單,盼力拚政黨票突破5%、進入國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