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蒸汽火車國王DT668 二水國際跑水節重出江湖

本文共597字

中央社 記者余曉涵台北4日電

配合彰化「二水國際跑水節」,被稱為蒸汽火車國王的蒸汽火車頭DT668今天重出江湖,要搭載旅客到二水體驗八堡圳跑水等活動。

台鐵局發布新聞稿表示,配合彰化縣年度盛會「二水國際跑水節」,台鐵局國寶級的DT668蒸汽火車今天也參與盛會,吸引民眾及鐵道迷的目光。

台鐵局表示,日前特地安排DT668回廠檢修,確保各項機件運作正常,今天一早4點鐘就提前進行加水、加煤及生火等前置整備工作,DT668準點發車,將為跑水節引發一連串高潮。

台鐵局說,DT668蒸汽火車屬於DT650型(日制D51型),早期在台灣有37輛,分別於1939年至1951年間由日本川崎車輛汽車會社、日立製作所、三原車輛等公司製造。DT668為1941年日本川崎車輛株式會社製造,是同型車第3批,可牽引客、貨列車。

鐵路電氣化後,DT668蒸汽火車於1984年3月1日停用除役,民國1993年8月將DT668蒸汽火車送往屏東縣麟洛體育公園供民眾參觀,後續於由屏東縣政府歸還台鐵局,並移回彰化機務段保存,2010年11月招標委外整修,2011年11月起進行試車及相關驗收程序,2012年1月18日送至彰化機務段並保存於扇形車庫。

台鐵局說,DT668為台鐵最大型牽引力及噸位最重的車型,被稱為蒸汽火車國王目前同型車尚留存4輛,DT651存放於嘉義縣東石鄉港口宮,DT652在台南市立體育公園及DT675在新北市板橋區市立藝文中心展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