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兒盟調查:6成9兒少認為校園微歧視問題嚴重

本文共940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

歧視行為最終可能演變成霸凌事件,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公布校園微歧視調查,發現有69.3%兒少認為校園微歧視問題嚴重,且有32.2%的兒少有被微歧視經驗,等於平均每3個人就有1人被微歧視。

微歧視成為霸凌研究的新興議題,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召開「反霸凌記者會」,發布最新「2023台灣兒少遭微歧視經驗與校園霸凌調查報告」,共回收8512份問卷。

根據調查顯示,有69.3%兒少認為校園微歧視的問題很嚴重、74.1%的兒少擔心微歧視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且也有近3分之1的兒少、32.2%有被微歧視的經驗,等於平均每3個兒少就有1人被微歧視。

若進一步調查曾被微歧視的兒少被微歧視的方式,常遭遇的狀況包含「覺得跟大家格格不入」、「感覺到被忽略」約有6成比例,其次是「覺得被其他人貼標籤」占34.3%,或覺得「有人會刻意模仿我的言語跟行為」(29.4%),顯然已造成兒少心理傷害,不容小覷。

兒盟指出,深入探究造成兒少遭微歧視背後可能的因素,「不一樣」可能是主因,因為調查也發現有近四成兒少自覺與大家有不一樣的特質,最常見的項目分別為外貌(62.2%)、家庭狀況(24.1%)、以及種族(21.6%),另有近1成的兒少覺得自己的性傾向與性別氣質(8.0%、7.7%)與他人不同。

此外,調查也發現,有逾半被微歧視的兒少不但得不到周遭支持甚至還受到他人負面回應,像是被同學嘲笑(37.6%)、老師約談(18.3%)或被同學冷漠忽視(17.4%),導致身心產生影響,覺得傷心與感到焦慮分別占49.5%與40.6%占比最高,甚至有3成以上兒少因此不想去學校,31.6%兒少因此否定自己。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說,師長的態度是微歧視是否能好好處理的關鍵,近日教育部啟動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法,建議增加預防的具體措施,像是比照瑞典的敏感教育,提升對種族、性別不一樣特質的敏感度,或像韓國的修復式生活教育,學習學生衝突時如何調解並促進彼此對話,將正確處理學生衝突、預防霸凌策略融入校園生活,以避免霸凌創傷發生。

兒盟也提到,今年攜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推動「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連續第2年以「襪!我們不一樣」為主題,從源頭預防霸凌,將舉辦「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快閃』特展」,即日起至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賴清德開啟交流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及議長深化合作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