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接替蕭美琴駐美?吳釗燮:完全沒這件事

本文共803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2日電

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台成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副總統搭檔呼聲高。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外傳外交部長吳釗燮將接替駐美,歐洲某重要代表將返國接任外長。吳釗燮今天對此在立院答詢時連說3次,「完全沒有這件事」。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吳釗燮列席備詢。

陳以信質詢,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2周前訪台,私下會晤吳釗燮時是否重申「反對台獨」立場。吳釗燮表示,私下對話內容不會對外公開,但完全沒談到這部分,主軸是針對台美堅若磐石的關係交換意見。

陳以信關切,蕭美琴如果返台成為搭檔副總統人選,吳釗燮是否與羅森柏格談到接任駐美代表的人選。吳釗燮回應,「完全沒談到這個議題」,他也不能代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陣營談論蕭美琴是否將擔任副手的問題。

陳以信追問,如果蕭美琴突然被拉回來參選,是否將衝擊台美關係。吳釗燮強調,不會有問題,台美之間有非常制度化的溝通管道,至於有無備案人選這些涉及選戰規劃的問題,他不會回答。

吳釗燮還就「藍白合」動向打趣反問,「若我是委員,不會關心蕭美琴,會更關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副手人選」。

陳以信再質詢,聽說歐洲某位重要代表最近要回國,是否要接外長的位置,而吳釗燮要去駐美。吳釗燮回應說,沒有這件事、完全沒有。

談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台灣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否可能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吳釗燮說,根據往例都會安排台灣領袖代表與美方高層會談,這是外交部安排的方向。

有關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拜習會」的影響,吳釗燮表示,現在印太區域情勢讓各國有點擔憂,中國在區域的擴張野心,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都看在眼裡,為避免衝突,各國希望跟中國保持比較密切的聯繫,這對台灣也是好的事情,因為如果發生戰爭,台灣是第一個受害者,故台美對此持續保持密切溝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震災衛福部募14億 紅黃單受災戶可申請生活補助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