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央補助桃園近137億 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

本文共9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顏瑋辰/台北即時報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出席「桃園市埔頂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工程」完工啟用典禮。林右昌表示,埔頂水資源回收中心是桃園繼桃北水資源中心後,第2座啟用的促參廠,簽定35年特許期,本案在特許期間,總工程經費68億元,中央用污水下水道計畫給予47億元的補助支持,規劃分三期推動,在12年內佈設污水管線約39km,全案預計121年底完工。近期第一期啟用後,每日可處理7,500頓污水,服務超過2.5萬人,有效提升桃園市埔頂、國防理工學院、員樹林以及平鎮等周邊區域排水的水質,提供當地居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林右昌指出,近年來中央積極與地方攜手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截至今(112)年9月止,中央補助桃園近137億,興建桃園北區、龜山、大溪、石門、復興、楊梅、文青水園、羅浮、義盛及三民等10座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處理17萬噸污水,同時也完成20萬家戶的接管,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更從8年前的5%,大幅成長到今年8月的23.26%,而桃園市是以未來每年3%的成長率做為目標,這離桃園做為國內現代化城市還有很大努力空間,中央未來會繼續與地方合作。

林右昌提到,每一座水資源回收中心的興建都相當不容易,需要中央、地方與民眾共同努力,像是埔頂水資源回收中心原用地在99年12月進場施作,但因為發現有掩埋廢棄物問題即停止施作,直至105年才重新與民間簽定合作計畫,歷經近10年,最困難的部分不只是在地下,也包括背後辛苦奔走的民意代表,還有另闢新地重新規劃付出辛勞的工程人員,以及最後的接管其實是在巷後,這是一個非常艱困的工作,雖然距離很短,但是難度很高,同仁必須一戶一戶的拜訪與溝通,才能累積出前述服務2.5萬人成果,就是因為有大家的穿針引線及互相協調,才能夠克服過程中的所有挑戰,讓污水下水道建設得以繼續向前推動。本工程在110年正式動工,經過1年多的努力,第一期工程於今日正式通水,有助完善在地污水處理的公共基礎建設,以及優化鄰近大漢溪水質水源保護工作。

林右昌最後表示,為友善社區居民,埔頂水資源回收中心依據廠區地形、地貌及景觀工程,規劃設置休閒步道供民眾休憩使用。另桃園市政府也會結合周邊中庄調整池,於堤頂設計自行車道,讓埔頂水資源中心不僅能改善在地環境及保護週邊水域水質,也能善用自然環境來提升桃園市民的生活品質,落實讓人民享有「好生活」、「好環境」的施政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