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核能是綠電?核安會主委不敢表態僅說是「潔淨能源」

本文共673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接受質詢時表示「核電是綠能」且對核能發展進入核融合樂觀其成。核安會主委陳東陽今赴立院備詢時,對於核電是否為綠能不敢直接表態,僅說綠電定義有其規範,關鍵還是核廢料的處理;至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先前說緊急時刻重啟核電,陳東陽說,他僅上任1個月,不清楚有無諮詢過核安會。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陳建仁昨表示核電是綠電,但需考慮到核廢料問題,然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早受訪時卻說,多數人不會把核電當作綠電,部長打臉院長,那核安會主委認為核電是綠電嗎?

陳東陽回覆,核電是低碳電力,歐盟對於綠電的定義有更深一層的解釋,要被歸類成綠電需在一定條件跟限制,核能有核廢料處理及相關安全問題,「但歸類為潔淨能源」;至於核能是否為綠電關係到RE100,陳建仁院長雖說核能是綠電,但也提到核廢料的問題。

鄭正鈐進一步詢問,賴清德曾說台灣若不幸遭到對外封鎖,緊急時刻將重啟核電來補足電力缺口,但核一廠目前已在除役階段,核二廠開始除役停止運轉,屆時若要重啟,按照賴清德說法,核一、二廠是否能重啟、相關單位有無規畫,賴清德緊急時刻重啟核電的說法有無諮詢過核安會?

陳東陽表示,由於他僅上任1個月,是否曾諮詢過核安會緊急時刻能否重啟核電一事並不清楚,但重啟核電是國家能源問題,根據國家法規,已在除役階段的核電廠若要重啟需要修法;陳東陽指出,核一、二廠的核廢料都放在濕式貯存場,目前已滿儲拿不出來,乾式貯存場還沒辦法啟用,若要重啟目前有很大的瓶頸。

陳東陽說,核一廠已有部分設備拆除,包含鐵塔跟氣渦輪機,若要重啟相對困難,核二廠已停機一陣子,若要重啟還要內部檢視安全問題。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左)詢問是否認為核電是綠能,核安會主委陳東陽(右)不敢表態僅說...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左)詢問是否認為核電是綠能,核安會主委陳東陽(右)不敢表態僅說綠電定義嚴謹,需有一定條件及限制。圖/截自國會頻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爭取加入CPTPP 外交部:累積草根支持添入會動能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