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長:台灣目前綠電不含核電 最大困難在核廢料

本文共588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日電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面對立委質詢回應「核電是綠電」,引發外界聯想民進黨反核立場是否轉向。王美花今天表示,院長指的應是歐盟綠色融資定義,台灣目前綠電不包含核電,而最大困難在核廢料問題。

陳建仁昨天在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他答覆立委詢問「核電是否為綠電」時明確表示,「核電是綠電」,他說,未來核能發展如果有進入到核融合,「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也可能很快來採用」;但如果台灣要發展核電,要考慮到核廢料及民眾是否可以接受。

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對於綠電定義,歐盟在討論綠色融資時,經過激烈討論,確實有將核電放入;但對台灣來說,台灣企業是出口導向,面臨RE100與供應鏈要求,RE100綠電定義不包含核電,供應鏈部分,蘋果也明確提到核電不在綠電範疇。

對於陳建仁提到「核電是綠電」,王美花說,院長指的應是歐盟綠色融資定義,再者,台灣使用核電,除有位於地震帶的安全問題,最大困難在於核廢料處理,而核融合沒有核廢料,因此對未來綠能技術持開放態度。

王美花強調,台灣目前綠電不包含核電,至於2025能源配比,她說,核三核運轉許可至2025年,仍按許可期限運行。

有關台電離岸一期採購「孤兒風機」且故障頻繁,王美花表示,離岸一期去年開始併網,環境調校花費時間較長,台電與運維團隊持續改善中,按照契約規定,妥適率在85%以下會處罰,將按照契約執行,若調校愈來愈好,妥適率也會再提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鐵延伸屏東新訂都市計畫獲內政部審議通過 縣府打造星特區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