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史館首批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家後代現身受矚

本文共999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31日電

國史館今天舉辦「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說,蔣公不是完人,當時以他的條件 能夠外抗日本,內拒共黨,已誠屬不易;蔣家後人蔣友松、蔣友柏、蔣友青也現身發表會。

歷經10年纏訟,59箱「兩蔣日記」等文物原件重返台灣,國史館今天舉行「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這也是兩蔣日記資料回到台灣後,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

蔣方智怡下午出席國史館發表會並接受贈書。很少在媒體曝光的蔣家後人蔣友松、蔣友柏、蔣友青也現身發表會,成鎂光燈焦點。

蔣方智怡致詞表示,身為蔣家家屬,她很欣慰,經過數十年,日記終有歸屬並出版,相信這批重要的歷史文物,將開啟中國近代史的重新研究,並填補修正中國近代史空白。

蔣方智怡說,蔣公從青年時期,就用毛筆寫了50多年日記,他的精神令人讚佩,他的貢獻無人可比,不論從任何角度,蔣公日記是歷史重要的檔案之一,是民國文物無價瑰寶。

她說,長期以來有部分偏激人士攻擊蔣公對台政策,但台灣是1895年馬關條約由清朝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向盟軍投降,10月25日由蔣中正派員接管台灣,開啟台灣走向自由之路。

蔣方智怡表示,其後,蔣公在風雨飄搖、國際夾縫中,帶領台灣人民度過重重難關;今日台灣自由繁榮,但回顧當時炮火中,抵抗共產赤化,聯合國大會極力爭取國家尊嚴,這些苦難歷歷在目。

她強調,「我無意為蔣公辯白,我只是提醒國人,中國是一個3000年專制古國」,民國初期,外有國際共產滲透、日本侵略以及各帝國干涉,內有共產黨暴動以及各派系的分化,要維持國家尊嚴及穩定和自由社會,談何容易,蔣公不是完人,當時以他的條件,能夠外抗日本,內拒共黨,已經誠屬不易。

蔣方智怡認為,今日台灣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台灣的進步繁榮是階段性,無法一蹴而就,從日記可反省過去、策勵將來,當前國家面臨生死存亡,回思蔣公時期的台灣,領導人民不受共黨侵辱,維護自由民主的果實,找回國家發展,人民生存的正確方向,如此,蔣中正日記出版將有更多意義。

她說,坊間日記內容真假流傳,她有信心新書將成為一本權威的版本;她期待各方公正客觀使用檔案,為國家寫下國史的嶄新篇章。

蔣方智怡說,蔣公是因清黨反共,而與共黨為敵,蔣公是為追求民主才推動制憲立憲,期間內憂外患,國運顛沛,史書可鑑;她要代表蔣家以一句蔣公遺囑與台灣人民共勉「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防網路遭駭 台鐵與調查局簽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