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交部:諾魯改選無涉邦交 黃介正枉具學者身分

本文共761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31日電

中國時報引述國民黨國際部主任、淡江教授黃介正說法,質疑諾魯總統突然下台顯示外交部情報失靈。外交部指出該報導立場偏頗,並批黃介正未經查證做出不實臆測殊為可笑,「真枉具學者身分」。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呼籲有心人士及特定媒體應保持客觀立場,勿一再以政治語言抹煞外交部及駐外人員對鞏固邦交的努力,並傷害台諾友好邦誼。

外交部指出,太平洋邦交國諾魯共和國國會25日通過對時任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的不信任案,並於30日選出新任總統亞定(David Adeang),外交部與駐館對諾魯政情發展及國會議事均全程密切掌握,新任總統也是台灣長期友人,堅定支持兩國邦誼,亞定當選後,駐諾魯大使立即代表政府恭賀致意,雙方溝通管道順暢。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諾魯共和國均是崇尚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的國家。諾魯國會依據憲法規定推舉新任總統,相關過程均屬諾魯國家內政,台灣尊重及予以祝福,符合國際外交原則。此外,台灣對各國元首、政要及重要人士來訪均誠摯歡迎,諾魯時任總統昆洛斯任內致力鞏固雙邊關係,外交部誠摯歡迎他在今年10月上旬率團來訪。

外交部表示,該報導提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稱「當前政府外交偏重無邦交的美、日等國,對於邦交國確實有較疏忽的情況」,完全是子虛烏有的不實指控。

外交部說,以太平洋地區為例,太平洋4個友邦元首均於去年來台國是訪問,4個友邦外長也於今年先後訪台,雙方高層往來頻繁、情誼緊密,絕無黃介正所說「疏忽」、「失靈」等情形。

外交部批評,黃介正在未經查證且毫無事實根據下,基於自身政治立場所做出的不實臆測與政治語言,殊為可笑,連最起碼的考證也不做,真枉具學者身分。外交部再次呼籲特定媒體進行相關報導與評論前,應秉持良好媒體素養,並妥為事實查證,以免淪為不實訊息傳遞者,貽笑國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演唱會門票加價轉售 文化部裁罰金額逾200萬元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