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游錫堃台語吟自創詩「淬鍊」 先人打拚才有民主台灣

本文共664字

中央社 記者蔡智明嘉義市22日電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嘉義市「尋鷗吟詩獎」活動,以台語吟唱自創詩作「淬鍊」,訴說台灣先民努力打拚,才有今日民主台灣,也是華人世界唯一民主國家,大家當珍惜感恩。

尋鷗吟詩獎百年紀念詩會邁入5週年,今天在嘉義市中正公園舉行,游錫堃應主辦單位活泉人文館邀請到場頒獎,並吟頌自創詩作「淬鍊」。

游錫堃以台語吟出「波瀾壯闊太平洋,孕育鯤瀛日月長,天屢強颱隨處處,地常巨震瞬時殤。歷朝帝制黎民苦,兩蔣威權血液滂,淬鍊臺人堅韌志,奮爭民主做華疆。」

游錫堃表示,詩作描述台灣的天然環境,時有強颱、巨震,先民面對大自然考驗,還經歷了不同政權的統治,為爭民主不知付出多少血淚,從早期帝制演變至民主政治,成為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家,期許大家珍惜當前自由民主生活,感恩先民們的犧牲、貢獻。

此外,游錫堃也吟唱了今年國慶大會上藝人楊烈吟唱的日治時期台灣民主運動推手蔡惠如詩作「意難忘」,再度讓人體會先人爭取民主、自治的艱辛,獲得滿堂采。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也到中正公園聆聽游錫堃的吟唱;游錫堃提到,他擔任過省議員與黃敏惠已故父親黃永欽曾為省議會同事,兩人親如兄弟;黃敏惠聽到父親名字一度紅了眼眶,憶起初當立法委員時,游錫堃曾給她很多指導。

黃敏惠今天也上台詠誦陳澄波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裡歌曲「熱鬧的嘉義市」的歌詞。她說,嘉義舊名諸羅,清林爽文事件諸羅人力守自己家園,抵抗林爽文入侵,乾隆皇帝為了「嘉」獎諸羅縣民「義」舉,而將諸羅改名「嘉義」;自古嘉義人就有不惜犧性命保衛家園的精神,而有「民主聖地」稱號,大家要有是非黑白,不讓過去受的苦難再發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鋒面北抬天氣仍不穩 中部以北留意大雨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