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陽節將至 衛福部安森開展 政委:人人皆人瑞時代來臨

本文共1011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23日是重陽節,衛福部19日起在大安森林捷運站舉辦「訂製人生下半場 互動性生活展」,今舉行記者會。衛福部表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將與行政院各部會合作,提升社區長者服務據點覆蓋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則表示,台灣即將進入「人人都是人瑞」的社會,呼籲長者保持健康、快樂,以達世代共榮。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致詞時表示,台灣目前有5011名百歲以上的人瑞,數字幾乎年年增加,自己數天前與總統一起探訪人瑞,該名102歲的阿嬤仍很健康,與總統對答如流,長者的健康就是國家的福氣,故每年重陽節前夕,總統都會探訪人瑞,贈與金鎖片祝福長者。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內政部統計,台灣平均餘命延長,111年已達80歲。李麗芬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變遷,行政院110年通過高齡社會政策白皮書,111年為了落實白皮書內容,制定「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4年預計投入1200億經費,且除衛福部以外,共15個部會涵蓋其中,政院全體動起來,要為長者建立「自主、自立、融合、永續」的高齡社會。

今日活動開場,由高齡長者組成舞團,表演一段勁歌熱舞。李麗芬說,不少資深國民也能很有活力、對社會做出貢獻;對亞健康、需被照顧的長者族群,衛福部推動長照2.0,明年預算編列超過870億,要讓社區長者都能得到服務。另外,衛福部社家署現已建置4800多個長者關懷據點,目標是每個村里都有據點,共將建立7千處。

林萬億一上台先向媒體抱怨,6、70歲長者不應稱為「老翁」,他們還有「人生下半場」,有更長遠的路要走,人生花絮才正要展開。120年前,台灣平均餘命只有45歲,到了1960年,台灣平均餘命突破65歲,現已超過80歲,「人人都是人瑞的時代即將來臨。」

林萬億說,如何延長健康餘命是高齡會社會應關注的焦點,呼籲在場長輩保持健康,維持口牙、腸胃健康,就能與親友相約吃美食;腿部肌力維持,就能至全台郊山、步道探訪。此外,長者要學會與孤獨的日子共存,不要害怕寂寞、不要怨天怨地,心情就能愉快自在;長者活得獨立、自主,世代之間就能共榮、社會更加美好。

適逢假日,不少長者在活動現場體驗運動訓練及園藝種植等課程。一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奶奶相約參與活動,其中一人表示,活動間感受到政府對老人家很照顧、很關懷。一位曾經擔任鄰長的阿嬤則說,走出家門、舒展身心相當重要,要鼓勵長者出門活動,就必須從社區做起。另一名80多歲婦女說,自己雖是家庭主婦,但長期在三總擔任志工,藉此保持社會連結。

重陽節前夕,衛福部舉辦「訂製人生下半場 互動性生活展」,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衛...
重陽節前夕,衛福部舉辦「訂製人生下半場 互動性生活展」,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今在開幕記者會後與長者互動。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19日起在大安森林捷運站舉辦「訂製人生下半場 互動性生活展」,一群平均年齡...
衛福部19日起在大安森林捷運站舉辦「訂製人生下半場 互動性生活展」,一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奶奶今日相約參與活動。記者林琮恩/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人人都是人瑞的時代即將來臨。記者林琮恩/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人人都是人瑞的時代即將來臨。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將與行政院各部會合作,提升社區長者...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將與行政院各部會合作,提升社區長者服務據點覆蓋率。記者林琮恩/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生談留台就業經歷 求職遇挫折不放棄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