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9月外銷訂單連13黑何時黑翻紅? 經濟部:11月機會高

經濟部今(20)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統計,因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續存,經濟成長減緩,9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14億美元。 (美聯社)
經濟部今(20)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統計,因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續存,經濟成長減緩,9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14億美元。 (美聯社)

本文共10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今(20)日發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統計,因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續存,經濟成長減緩,9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14億美元,雖重返500億美元大關,但年減15.6%,呈連續13個月負成長。不過,經濟部預測10月年減幅收斂至個位數,11月則因去年基期較低,黑翻紅的機會高,第4季則可望拚轉正。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AI商機需求相當熱絡,又加上若第4季庫存去化成效顯現出來,以及去年11月、12月基期較低等「三大有利因素」,外銷訂單金額有機會可以轉為正成長,目前觀察11月出現反彈的機會比10月大,若消費性電子新品效應明顯衝出,還有終端需求回溫,都是往好的方面發展,那麼外銷訂單金額轉正情形是可以持續的。「但我們先拚轉正,後續再密切觀察」。

關注以巴戰事 短期直接影響不大

黃于玲坦言,除了通膨及升息的遞延效應外,10月發生的以巴衝突,更添國際情勢的不確定性,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動能,接下來需要關注以巴戰事範圍是否擴大,以及產油國是否牽入其中,若戰事時間持續,會有外溢效果,也將導致全球經濟的風險升高。

至於以巴戰爭是否會影響我們在高科技產品的接單狀況?黃于玲指出,單就出口金額觀察,我國出口到以色列的金額只佔整體出口的0.2%,主要產品為晶片,而進口金額也只有0.5% 由於金額都很小,預估短期直接影響並不大。

美晶片禁令升級 衝擊不大

此外,關於美國晶片禁令升級,黃于玲同樣評估對我國衝擊不大,由於AI需求殷切,因此整體來說還是供不應求。

若按貨品別觀察,黃于玲表示,主因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需求不振,加上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9月外銷訂單金額在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部分,分別年減19.2%及年減16.7%,光學器材則是年增7.3%,還創去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

傳統貨品亦因全球經濟成長減緩,抑制廠商對設備投資意願,致機械、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分別年減19.1%、年減14.1%、年減12.8%及年減10.1%。

經濟部外銷訂單廠商10月動向調查顯示,按家數計算之動向指數為44.7,按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則為53.2,預期10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9月增加,經濟部預估10月外銷訂單金額510~530億美元,月減0.8%~月增3.1%,年減7.9%~年減4.3。其中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動向指數分別為54.5、53.0及45.3。


延伸閱讀

外銷訂單連13黑 以巴戰爭又起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動能

我國對陸外銷訂單連18黑 進入最久長黑期

備貨潮來了! 9月外銷訂單靠「這二貨品」接單挹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