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文資修復案逾300件 史哲:與產業面接軌培養人才

本文共679字

中央社 記者郝雪卿台中20日電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在國家文資保存獎項頒獎典禮表示,維護文化資產是與時間的賽跑,面對有300多件待修復文資案,未來希望多考慮跟產業面接軌,否則修復人才要從哪裡來。

每3年辦理1次的「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下午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行第6屆頒獎典禮,這屆的獲獎者包括保存維護類─高雄市歷史建築「逍遙園」、保存貢獻類─建築史學者李乾朗、保存傳承類─粧佛藝師施至輝,史哲代表頒獎並向得獎者表達祝賀之意。

史哲致詞時指出,歷史古蹟文化資產能夠呈現過往的歷史、土地跟人民的歷史記憶,讓修復文化資產更能夠建構國民文化認同的基礎,傳承文化資產的核心價值,但不只是希望能夠傳承,更希望透過文化資產維護、研究、調查、修復等過程和脈絡,將過去跟未來產生連結。

史哲表示,現在是AI當道的時代,但是面對AI,文化資產是最真實、真切的存在。維護文化資產是一場跟時間的賽跑,文化部加速腳步,也主要是要透過民間學者、藝師、各項民間的工作者才能夠達成這個目標。

史哲說,他上任文化部長後,在文資保存預算編列加大力道,明年開始為期6年的歷史五期,可以達到160億,而最近也一次把353件的文化資產修復案趕快核定。

史哲認為,文化資產保存未來面向會更多元、更寬廣,過去更多是在文化跟教育上的接軌,接下來很希望多考慮跟產業面的接軌。當面對有300多件文資案要修復時,修復人才要從哪裡來,希望這個獎項可以扮演引領作用。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從即日起到11月16日,同步舉辦這屆獲獎單位特展,展出內容包括施至輝與藝生的粧佛作品、李乾朗手繪穿牆透視畫法剖析古建築畫作、高雄市逍遙園的修復過程與建築特色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統測機械群試題結合實作 計算、素養題少難度偏易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