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帶一路引中美角力 學者:全球基建援助已形成兩集團

本文共914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台北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開幕演講時提到,共建「一帶一路」不搞意識形態對立、不搞地緣政治博弈、不搞集團政治對抗,台灣學者林正義對此表示,「諷刺的是,美中不僅在傳統國際安全的建構,現在連在全球基礎設施的援助,都已形成兩個集團」。

國策研究院19日上午舉辦中國「帶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邀集學者就「一帶一路」的國際戰略與對個別區域與國家的影響進行分析,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林正義指出,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延續川普政府的藍點網路計畫(Blue Dot Network),並擴大成為美國與G7之下的集體計畫,於去年G7高峰會建立全球基礎設施暨夥伴關係,計畫在2027年籌集6000億美金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若能實際到位,會比大陸這十年來投入的基金高出一倍。

他提到,上述計畫目前有兩個重大發展項目,一個是在非洲洛比托經濟走廊,串連起安哥拉、剛果、尚比亞等關鍵鐵礦國,建設從大西洋到印度洋的鐵路計畫。第二個是今年G20峰會期間,美國主導公布的印度-中東-歐洲「三方經濟走廊」(IMEC)備忘錄,預計連結沿線的港口鐵路、促進清潔能源的開發與出口,甚至鋪設海底電纜,這也被外界視為是美國版的「一帶一路」。

林正義認為,這是美國對一帶一路的「具體回應」,尤其是扶植大陸的競爭對手印度,讓印度能有西進的戰略拓展。他並強調,隨著大陸經濟成長遲緩,加上大陸海外投資資金自2018年以來持續下降,對大型基礎設施的關注不可能一如過往,相較而言,拜登與G7集資才正要開始落實。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游智偉則指出,從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已留意到大陸對南太平洋的投資,及可能對美國造成的威脅,但大陸過去十年在此區域與個別國家的互動已有相當成效,「未來南太平洋仍是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

游智偉表示,大陸在地緣政治考量下,過去十年多傾向投資位於美國與澳洲航路之間的國家,例如斐濟、索羅門群島獲得更多運輸類別投資,同時中共偏重在實際議題的互動與交流,如與索羅門群島簽署警務合作。他認為,這些互動給予南太平洋國家一個不同於美、澳的選擇,「以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說,大陸努力侵蝕美澳的勢力範圍並獲得一定成果。」

國策研究院19日上午舉辦中國「帶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警大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國策研究院19日上午舉辦中國「帶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警大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游智偉(右3)表示,未來南太平洋仍是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記者陳宥菘/攝影)
國策研究院19日上午舉辦中國「帶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國策研究院19日上午舉辦中國「帶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左2)表示,全球基礎設施的援助已形成中美兩個集團。(記者陳宥菘/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