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年 APEC 領袖代表仍是張忠謀? 外交部長吳釗燮這樣說

今年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的領袖代表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8)日並未鬆口。 記者曾吉松/攝影
今年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的領袖代表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8)日並未鬆口。 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8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的領袖代表是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8)日並未鬆口,但說應很快就會宣布,他並透露今年台灣發表談話主軸會聚焦永續跟韌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報告外交部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詢問今年領袖代表是否還是派張忠謀?吳釗燮答詢指出,這要由總統府宣布,他這邊不適合講,惟宣布日期應該不會太久。

至於有沒有可能是蔡總統去,吳釗燮則說,蔡總統已講過依照慣例,她自己不考慮在內,但他不便代替蔡總統宣布人選。

今年度APEC經濟領袖周(AELW)將於美國時間11月11日至17日在舊金山舉行。部長級年會已敲定由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出席;至於經濟領袖會議,預估由張忠謀再度代表蔡總統出線機會高,顯示台灣在半導體中無可取代的地位,不過仍待蔡總統進一步拍板和宣布。

至於今年APEC是否會上演拜習會?吳釗燮則說,目前還沒有宣布,但了解雙方都有意願。而以巴衝突變數,他的了解也不至於影響到拜習會。

立委江啟臣說,今年APEC很重要,過去台灣也有很多參與,資深官員到部長都可以參加,這個平台要好好運用,不要浪費,這次領袖會議很重要,要好好準備。

對此,吳釗燮也強調,台灣沒有浪費參加APEC機會,美方向來感謝台灣,台灣在APEC裡面是最主動積極的會員。

江啟臣追問今年APEC上我方談話主軸?吳釗燮說還要等美方宣布,我方會搭配,不過吳釗燮透露會聚焦永續、韌性等。是否特別提案則還在討論中,在沒有結果前不適合宣布,但仍強調會聚焦在永續跟韌性。

台灣以「中華台北」之名出席APEC領袖峰會從2018至2022都是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但,1931年生的張忠謀現年已92歲高齡,他14日出席台積電運動會露面時明顯走路不太方便,行進都有隨扈攙扶,小心翼翼。

不過,蔡總統9月出訪史瓦帝尼與隨團媒體茶敘時已提到,對於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她表示仍會循往例指派代表出席,等相關作業完成後便會對外說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