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指畜產會買蛋不受監督 農業部:是以自有資金採購

本文共793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楊淑閔台北18日電

中央畜產會日前表示,自有資金採購冷凍液蛋,不適用政府採購法。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今天指出,根據民國112年度預算書,畜產會收入的9成來自於政府編列預算補助,拿納稅人的錢,還不受「採購法」規範,呼籲農業部、畜產會不要再拗下去。

農業部表示,所謂中央畜產會辦理採購冷凍液蛋,不適用政府採購法,是因為畜產會有檢驗作業、驗證產銷履歷等業務的收入,而畜產會就是使用這筆自有資金採購冷凍液蛋的,所以不適用政府採購法,與畜產會另外借貸執行專案進口雞蛋,用借貸的錢吸收差額的業務是不同的。

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國民黨立委質疑冷凍液蛋未依政府採購法規定,中央畜產會日前說,冷凍液蛋是由畜產會自有資金採購,法人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陳以信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

吳怡玎表示,畜產會一直對外宣稱,採購進口雞蛋是來自自有資金,但根據112年度中央畜產會的預算書,收入來源約新台幣15億元,9成來自於政府補助,頂多1成屬於畜產會自有。

吳怡玎質疑,畜產會把向農業金庫借來的15億元,當作自有資金,而這15億元是由農業信用保證基金做5成的擔保,也就是用納稅人的錢幫畜產會做擔保。用法人去借錢,然後再拿納稅人的錢去擔保,就變成自有資金,不適用「採購法」公開招標。

林為洲表示,畜產會是便宜行事,一次採購進口雞蛋就花掉15億元,相當於1年的預算,所以才向農業金庫借錢,但又無抵押品擔保,於是找上農業部協助找信保基金擔保。另外,買貴、賣便宜的差價5.7億元,農業部吸收補差價,畜產會所謂的自有資金都來自於政府的錢、納稅人的錢。

林為洲指出,如果畜產會可以麼做,所有政府部門都這樣做就好,通通都不適用「採購法」、通通不用編預算,也通通不用受到國會監督。呼籲農業部、畜產會不要再拗了,趕緊將進口雞蛋數量公布在採購公告上,讓全民檢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