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申請加入CPTPP 王美花:非常積極爭取

本文共619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17日電

立委質詢關心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非常積極爭取加入CPTPP。

立法院會今天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繼續質詢,相關部會首長也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質詢時表示,台灣爭取加入CPTPP,已經很久了,是否有近一步作為。王美花答覆,今年7月英國加入了CPTPP,部長級委員會議也採認了。7月當時還沒有談到後續的會員怎麼處理,要再觀察。

王美花說,「我們這邊是非常積極爭取加入CPTPP」。徐志榮則表示,謝謝王美花,「有在積極爭取就好」。

另外,徐志榮質詢,台灣目前有沒有爭取進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王美花說,目前沒有爭取進入RCEP,因為中國已經是會員了,會有政治上的干擾,因應這種情況,廠商也有一些分散布局。

質詢時,徐志榮提及,中國商務部4月12日決定就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他詢問,如果按照世貿組織(WTO)標準,貿易壁壘成立的可能性大不大,如果中國大陸告到WTO,會不影響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

王美花表示,台灣對中國物品是陸續開放,確實還有2000多項沒有開放,但這是已經存在10、20年以上的事情。

她說,如果大陸主張違反WTO原則,按照WTO規範,本來雙方就應該要先磋商,如果沒有辦法磋商好,才會進入爭端解決機制。目前台灣向陸方提出願意磋商,假設中方調查之後,要磋商都還可以;如果中方選擇都不磋商,也會對其舉動做好相關因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防部:12架次共機逾越中線 距基隆37浬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