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畜產會是「法人」非機關 農業部:自有資金買不適採購法

本文共854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進口雞蛋、進口冷凍液蛋究竟是否適用於政府採購法?立委秀出公共工程委員會公文,顯示冷凍液蛋適用於政府採購法;但農業部昨夜再發新聞稿表示,特別洽詢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確認,工程會是指「機關」購買冷凍蛋液適用採購法,但中央畜產會為「法人」,其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無論是否為冷凍蛋液),均不適用採購法,與這份公文所指情形不同。

農業部專案進口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日前在經濟委員會中,質疑冷凍液蛋,必須依照採購法的規定招標,認為畜產會繞過採購法。立委賴士葆昨也在財政委員會質詢審計部,進口蛋繞過採購法是否不妥?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說,得先釐清雞蛋是否為「生鮮農漁產品」,才能釐清是否受採購法規範,預計3個月內公布查核報告。

陳瑞敏說,確實有爭議需要釐清,要先釐清蛋液是否為生鮮農漁產品。蛋液若屬於生鮮農漁產品,就不受採購法限制;若蛋液不屬於生鮮農漁產品,則須調查金額是否超過須公開招標的標準,判定是否須要依照採購法辦理。

農業部說,畜產會依據畜牧法規定肩負產銷調節的責任,從103年迄今以其自有資金進口農產品以達到產銷調節的目的,依其為法人的身分,專案進口的採購案件均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農業部表示,畜產會屬於財團法人,法人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依採購法第3條及第4條第1項規定,不適用政府採購法。以本次採購雞蛋進口為例,生鮮殼蛋原本就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而冷凍液蛋是由畜產會自有資金處理,如上所述也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農業部表示,為確認畜產會對外採購是否合法,農業部特別洽詢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確認,工程會說之前回復立法委員的公文,是指「機關」購買冷凍蛋液適用採購法,但畜產會是「法人」,其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無論是否為冷凍蛋液),均不適用採購法。

農業部說,畜產會相關作業均公開透明,就專案進口雞蛋部分,今年3月經濟部國貿局和農業部皆有邀集業者辦理公開說明會,沒有黑箱作業。其次,冷凍液蛋數量僅佔整體3到9月專案進口雞蛋的2.8%,無理由為了液蛋規避政府採購法。未來仍會要求畜產會辦理相關採購業務,都要符合相關法令規定。

中央畜產會多次進口蛋液,卻遭質疑繞過採購法;農業部表示,畜產會為「法人」非「機關...
中央畜產會多次進口蛋液,卻遭質疑繞過採購法;農業部表示,畜產會為「法人」非「機關」,法人以其自有資金辦理採購,不論進口殼蛋或液蛋,均不適用採購法。圖為日前雲林縣衛生局查獲一批液蛋,疑涉產地標示不實違反食安法。圖/雲林縣衛生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