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12年地方殯葬管理績效評比 內政部表揚5優等縣市

本文共872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12日電

內政部次長吳容輝今天表揚112年地方殯葬管理績效評比獲優等的5縣市,希望透過考評機制,促進地方對殯葬業務的重視,持續推動殯葬設施更新與改善,加強傳統公墓的環境管理。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公布「112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殯葬管理業務績效評量成績」,由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苗栗縣及台東縣等5縣市獲得優等。

吳容輝指出,內政部從民國100年開始,每2年辦理1次地方政府殯葬管理業務績效評量,將全國22個縣市政府分為甲組(直轄市、市)及乙組(縣)進行考核。

內政部說明,這次獲得優等的縣市,甲組部分,台北市政府積極改善殯葬設施,第二殯儀館整建工程將完工,未來將大幅提升服務量能,並善用空拍機輔助,有效提高公墓濫葬查報效率。

內政部表示,桃園市政府為提升轄內服務量能,除辦理桃園及中壢兩處殯葬園區的新建工程外,在推動傳統公墓的遷葬部分,也配合都市更新及公共工程,促進土地活化再利用。

內政部指出,台南市政府為增加火化服務量能,正進行南區第一火化場拆除重建工程,未來將提供更完善優質的治喪環境,另外持續推動平民安葬專戶,即時補助中低收入戶、孤苦無依經濟弱勢的市民治喪費用,12年來已累計達新台幣1億餘元,支持弱勢家庭。

乙組部分,內政部表示,苗栗縣及台東縣政府都是首次獲得優等,其中苗栗縣政府解決延宕多年的苗栗市生命紀念園設置並順利啟用,園區融合現代設計建築並規劃環保自然葬區,成為其他鄉鎮市觀摩學習的標竿。

內政部說明,台東縣政府近3年積極爭取內政部和國家發展委員會補助款5億餘元,推動11個鄉鎮市殯葬設施改善,像是金峰鄉新興村納骨設施,結合原住民意象與公墓公園化建築概念,獲得當地族人肯定。

吳容輝強調,殯葬管理業務,無論從制度規劃到實務執行,都有賴中央與地方攜手,希望透過考評機制,促進地方首長對殯葬業務的重視,在硬體設施方面,持續推動殯葬設施更新與改善,加強傳統公墓的環境管理,讓公墓土地轉型作更有效的利用。

吳容輝提及,在軟體服務方面,要強化殯葬人員的專業能力,帶動治喪禮俗的現代化,讓民眾的最後一程都能享有更優質與尊嚴的服務品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