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駭客售2千萬筆台灣戶役政資料 買家稱「檢驗外洩」獲緩起訴

本文共825字

聯合報 記者房荷庭/台北即時報導

去年10月間,一名暱稱「OKE」的大陸籍童姓男子,公開在國際駭客論壇BreachForums以美金5千元價格,非法兜售2357萬2055筆台灣民眾戶役政資料,一名鄭姓男子以4999.2顆泰達幣購得全部個資,案件經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偵辦,考量鄭坦承犯行、先前無犯罪紀錄,予以緩起訴處分,並支付公庫50萬元。檢方則通緝童當中。

檢調指出,去年10月21日,童用暱稱「OKE」身分在BreachForums公開刊登兜售國人個資,包括:身分證號、姓名、出生日期、婚姻狀況代碼、教育程度及地址等多項戶役政資料,售價美金5000元、折合台幣約15萬餘元,要求虛擬通貨作為付款方式。此外,童為取信買家,在兜售網頁公開20萬筆資料供驗證資料真實性,也留下Telegram作為交易聯絡方式。

檢方指出,鄭供稱,他為了檢驗個資是否有外洩,才向童購買個資。至於童兜售的個資來源為何,目前尚待釐清,檢方已對人在中國大陸的童發布通緝,其餘涉案買家案件則簽分他字案處理中。

調查局專案小組反向追查「OKE」留作為交易聯絡方式的Telegram及金流,從虛擬通貨錢包地址、ACE虛擬貨幣交易所循線追查,發現童透過虛擬通貨錢包地址已完成多筆交易,疑似已將盜賣個資不法所得,自大陸銀行帳戶提領為現金。

調查局日前發佈新聞稿指出,專案小組分析「OKE」販售的戶籍資料,發現外洩資料為我國2018年4月之前的戶役政資料,且經比對現有疑遭外洩的民眾個資格式,與戶役政系統原始資料不同,懷疑並非直接取自內政部戶役政系統,可能為其他使用戶役政資料或介接機關所流出。

檢方指出,鄭偵訊時坦承犯行,並且有BreachForums網頁列印資料、鄭的聯繫購買本案國民個資的通訊軟體對話紀錄截圖、ACE王牌虛擬貨幣交易所帳戶及交易明細、虛擬錢包地址交易紀錄等資料,認定鄭的自白與事實相符。檢方考量鄭坦承犯行、先前無犯罪紀錄,予以緩起訴處分,並支付公庫50萬元;童則在通緝中、其餘涉案買家案件仍在偵辦中。

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