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廈大橋公投 吳容輝:若提案應是全國性公投

本文共555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金廈大橋是否屬地方性公投事項。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內政部次長吳容輝表示,這涉及國安及兩岸關係條例,初步認為這不只是地方問題,若提案可能成全國性公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列席,審查行政院函送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其中黃秀端、陳月端、蒙志成為續任委員,內政部政務次長吳容輝及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游清鑫則為新任委員。

陳玉珍質詢時問到,對於興建金廈大橋,是否為地方性公投的看法,如果金門縣政府認定是地方性公投後,就不需要送到內政部嗎。

吳容輝答詢時表示,這要看是否真的是地方性公投,如果單純是地方性公投,當然是地方去決定;但如果屬全國性公投,就要送到中央,「它(金門縣政府)認定不一定是對的」。

吳容輝指出,金廈大橋涉及國安問題以及兩岸關係條例,「初步認為這不只是地方問題」;陳玉珍追問,所以可以發動全國性公投嗎。吳容輝回應,提案當然可以。

黃秀端說明,這牽涉問題複雜,除經濟發展外,還有國家安全問題,確實需要由中央來認定;陳月端指出,這是否屬於地方性公投,還有一些疑義。

蒙志成表示,地方性公投應該要是地方性自治事項,但這件事還牽涉到兩岸,不只是單純一個地方可以決定的;游清鑫表示,這案子性質是地方,但影響到兩岸,也不只是金門的問題,而是整個台灣地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傳提前退伍?軍事發言人孫立方:不討論個人生涯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