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推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建議公投先行

本文共634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對於推動不在籍投票,多位被提名人都認為,移轉投票方式較可行,且應循序漸進,先由對「事」的全國性公投做起,慢慢建立社會信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列席,審查行政院函送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其中黃秀端、陳月端、蒙志成為續任委員,內政部政務次長吳容輝及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游清鑫則為新任委員。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黃世杰等人質詢時,都問到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對於實施「不在籍投票」的態度。吳容輝答詢時說,對於推動不在籍投票或是移轉投票,都樂觀其成,但要社會的信任度夠,再來實施會比較好。

吳容輝說,移轉投票選務雖然會比較麻煩一點,如果是全國單一選區就比較好推動,但若同時有2、3項選舉,複雜度會高一點;公投部分是對「事」的投票,可以從這部分開始慢慢建立社會信心,再推到公職人員選舉,他認為是可行的。

黃秀端表示,不在籍投票方式有很多種,其中通訊投票仍有很多風險,到底是誰蓋章也無法控制,而網路投票的話,缺乏對資安的信任。目前在規劃移轉投票,但還有滿多問題。

陳月端指出,不在籍投票雖然有利人民行使參政權,但在公平性、信任度上也要考量,建議採取漸進式做法,先從對「事」的公投部分開始,移轉投票是比較可行的。游清鑫也認同從全國性公投開始,比較沒有困難度。

「移轉投票」是指選民在投票日當天,如果無法回到戶籍地投票,只要在事前的規定時間內,向戶政機關申請,投票權人本人就可以在投票日當天,就近移轉到工作地或求學地投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