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灣寶反徵收「農民女俠」洪箱辭世 環團惋惜

本文共543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

在後龍灣寶反徵收抗爭中捍衛農田成功的洪箱,被社運界被尊稱為「農民女俠」,其家屬今天在臉書表示她已在9日辭世;消息一出,諸多曾一同參與社運的環團、民團都惋惜不已。

洪箱榮獲2022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終身成就獎,得獎原因就是來自於她以強大意志力成功捍衛灣寶良田不被徵收,也喚起農民當家做主的自覺,同時激發各地農民、社會人士勇於站出來為土地發聲,形成台灣新農民運動;最後迫使行政院不得不正視土地徵收惡法而主動修法,是為推動台灣新農民運動劃時代人物。

除此之外,洪箱也站在第一線,積極參與反對政府浮濫土地徵收抗爭活動,並協助台灣各地反浮濫徵收及反自辦市地重劃個案,例如苗栗大埔、竹北璞玉、林口A7、台中黎明幼兒園及苗栗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等,為弱勢者發聲。

本全律師事務所所長詹順貴告訴中央社記者,對洪箱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她的豪爽,「別人對她好1分,她就回報3、4分」;洪箱不只會聲援其他地方自救會,若有人向她取經,也會毫無保留分享。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告訴中央社記者,洪箱有話直說的性格不愧為「農民女俠」;潘忠政說,與洪箱有較多接觸,除了她曾來聲援藻礁運動外,還有在反坤輿掩埋場時,每次去都會看見洪箱帶著食物、補給品給現場民眾;他也感念,一直以來受到非常多洪箱的鼓勵與啟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